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新疆通达驾校教练“黑牡丹”桃李满天下

新疆通达驾校教练“黑牡丹”桃李满天下

发布时间: 2017-03-01 10:29:40 来源: 作者:
44岁的玛丽亚就是乌市驾校中为数不多的一位女教练,以92%的合格率被评为驾校的“金牌教练”。昨天清晨的训练场上,驾校女教练玛丽亚载着4位学员准时出场。说起“男性职场”中的“女汉子”,驾校女教练可谓首当其冲。-亚

开栏语:很多职业都有性别定式,一些职业被认为适合男性,比如工程师;一些职业则被认为适合女性,比如护士。有幸的是,社会发展到今天,许多职业的技术含量大大提升,男女从业的界限逐渐模糊。在大老爷们扎堆的职场中,有了女驾校老师、女拳击教练、女机械维修师等等。追求非传统工作,让这些女性承受了更多的风险,也让她们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发挥自己的才能。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本报今起推出《“男性职场”中的“女汉子”》系列报道,讲述这样一群女人的故事:她们重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充满阳光和正能量,对孩子、对家庭、对社会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她们是职场上的“女汉子”,也是儿女和爱人眼中的“女神”。

驾校“黑牡丹”桃李满天下

亚心网讯 (记者李雯)黑色墨镜遮挡住半张脸,健康的小麦色皮肤,梳得光洁的马尾辫,蓝色冲锋衣搭配黑裤子显得英姿飒爽,消瘦的身材十分挺拔,清秀的五官透露着坚毅,水盈盈的眼睛散发出霸道的气息。昨天清晨的训练场上,驾校女教练玛丽亚载着4位学员准时出场。

昨天,玛丽亚(中)正在教学中。记者豆兴军摄

起步、打方向、松离合、回方向、进库,她余光扫过后视镜,完美倒库,动作一气呵成,站成一排的4位男学员不禁为女教练的高超车技鼓掌。“这是倒库的整体流程,下面进行动作分解。”玛丽亚微微一笑说。

说起“男性职场”中的“女汉子”,驾校女教练可谓首当其冲。44岁的玛丽亚就是乌市驾校中为数不多的一位女教练,以92%的合格率被评为驾校的“金牌教练”。因为皮肤被晒得有点黑,她被誉为“黑牡丹”。记者带你走近她,看看这朵“驾校之花”。

从家庭主妇到金牌教练

见过玛丽亚的人,可能想不到如此干练的她曾是一名家庭主妇。“6年前女儿上初中后,我就想找份工作,被朋友介绍去驾校当教练。”她说,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去实习,没想到学员们评价很好,“说我讲得透彻仔细,他们一学就会,我很快就转正了。”

刚开始来到通达驾校,初出茅庐的“小玛”受到了同事们的照顾。教练董成柱说,有一次玛丽亚的教练车坏在了路上,她在微信里求救,3分钟内十几个教练都去帮她修车。“大部分人对她的第一印象是柔弱,但玛丽亚用实力告诉我们,她是个‘女汉子’”。

那次以后,为了不耽误同事的教学,玛丽亚开始自己学习修车。“下班后打开引擎盖慢慢钻研。”玛丽亚说,现在除了电路故障外,简单的车辆维修她都可以独自搞定。

不管春夏秋冬,训练场上总有玛丽亚的身影,“舍不得请假,担心时间隔得久了学员就忘了驾驶技巧。”她加班加点地教学,让学员们合格率颇高。以诚待人的态度为她赢得了高口碑,也吸引了不少新学员“点将”。

工作上的“良性循环”,让玛丽亚在“男人的职场中”站稳了脚跟,以92%的合格率获得了金牌教练的荣誉。

渐渐地,同事们对玛丽亚的称呼也发生了变化,从“小玛”到“老玛”,叫出了他们内心对这位女教练的敬佩。对于这个称呼,玛丽亚很欣慰:“感觉同事们真正地认可我了,我也融入到这个集体里了。”

新疆通达驾校校长王晓萍说:“玛丽亚是我们驾校的招牌,她对每一个学员都尽心尽责。她吃苦耐劳的精神也影响着其他教练。”王晓萍介绍说,女教练在乌市的驾校中比较“罕见”,曾经也有女性来驾校就职,但总是干不了几个月就走了,“只有我们的‘黑牡丹’还在继续惊艳绽放。”

常备墨镜润喉片

“速度慢一点”、“看好窗花”、“方向盘圈数错了”……整整一上午,玛丽亚说话几乎没有停过,她坐在副驾驶位,仔细观察学员的动作和神情,并及时给出建议。

一天要说多少句话?玛丽亚没有计算过,“淡季一天两拨人,旺季一天三拨人,每拨4个学员,每个人的学习进度参差不齐,我只能一遍遍重复。安全起见,我的嘴不能停。”说着话,她突然干咳起来,赶紧含润喉片缓解,学员朱俊杰为她打了一杯开水。

训练场地处乌拉泊郊区,冬季寒风刺骨,下车给学员画点位的玛丽亚冻得打哆嗦;夏季烈日当头,车里没有空调,她的脸常常被晒得通红,胳膊甚至晒脱了皮。长期在户外教学,玛丽亚置办了很多装备:防晒霜、墨镜、冲锋衣、防晒衫。“整天风吹日晒皮肤又黑又粗糙,同事们叫我‘黑牡丹’,聚会同学都不敢认我了。”玛丽亚说,她也想去美容院护肤、逛街买衣服,但总是没时间。

为学员无暇顾家

每一天,玛丽亚都安排得很紧凑:早晨7点起床,7点半出门,从八钢出发陆续接学员,约60公里路程到了乌拉泊快9点了。中午1点半将学员送到公交车站附近,迅速吃完午饭,两点多又开始进行下午的教学。

19时许,本该下班了,有个别临近考试但操作还不熟练的学员,玛丽亚还会陪他们多练一会儿。天色渐暗,她带着学员返回八钢,遇上堵车,送完学员她到家已经过了20时,这时才开始为家人做晚饭。

周末和节假日玛丽亚更忙碌。“学员好不容易有时间练车,我基本都配合他们的时间。所以我只有春节假期休全了”。

看到妻子这么劳累,丈夫曾劝她辞职。但玛丽亚认为,开始了就要坚持下去,“工作不仅是为了赚钱,还有对学员的责任”。

提起女儿米克拉李,玛丽亚满心愧疚。“寒假她在家两个月,我只陪了她两天。”她说,女儿现在在浙江上内高班,每每想起自己亏欠女儿的母爱,她就不禁红了眼睛。

6年的教练生涯,玛丽亚深深喜欢上了这份工作:“我觉得我也算半个老师,‘桃李满天下’,如果可能,我想一直干到退休。”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