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同煤:“3+ 2”核心能力助推转型升级

同煤:“3+ 2”核心能力助推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6-10-06 12:51:37 来源: 作者:
编者按煤炭市场持续波动下行,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煤炭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越来越大。煤炭经济未来如何保持稳定


编者按
煤炭市场持续波动下行,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煤炭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越来越大。煤炭经济未来如何保持稳定运行,实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是所有煤炭企业必须直面的问题。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作为传统老国企的同煤集团,在发展中培育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3+2”核心竞争能力,成为老国企应对新挑战的利器法宝,经受住了煤炭市场困难形势的考验。实践证明,企业要保持基业常青、永续发展,必须具备独特的产业优势和过硬的竞争能力。
被誉为共和国煤炭工业长子的同煤集团,昔日曾是一家以煤炭为单一主业的国企,而今,已发展成为以煤炭、电力为主业,金融、煤化工、机械制造、物流贸易等多业并举的特大型现代能源集团。地跨7省市区,拥有170个二级单位,其中包括10个直属子公司,大同煤业、漳泽电力2家上市公司和1家财务公司,19座在运电厂,2015年在建和运行装机容量1605万千瓦。
产业的深度融合,较好地解决了企业的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向问题,使同煤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抵御住了寒流,呈现出诸多亮色。

依托煤、延伸煤,培育提升三大核心能力,推进煤炭供给和消费革命,实现由粗放高耗增长向集约绿色发展转变
“十二五”,对于同煤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严峻的煤炭市场,倒逼企业必须在转型升级上有所作为。为此,同煤扎实推进“建设新同煤、打造新生活”的战略,大力培育“千万吨级安全高产高效矿井集群、深度融合的煤电一体化基地和高科技、高效益、高品位的循环经济园区”3大核心能力。这个“3”,成为同煤成功抵御市场下行压力的坚实保障:
——打造千万吨级安全高产高效矿井集群。同煤把煤炭产业作为企业的立业之本、发展之基,加快推进煤炭产业向安全高效型升级,有效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通俗讲,1座千万吨矿1千人、1千万吨产量、10个亿的利润。”同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有喜介绍,千万吨矿井与传统老矿相比,具有明显的效率、效益等竞争优势。如2015年,千万吨矿井产量7818万吨,占集团总产量的46%,实现利税42.8亿元,有效弥补了口泉沟资源枯竭老矿的利润亏损,成为同煤第一大效益支撑。
到“十三五”末,同煤集团还将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打造11座安全高效矿井集群的先进产能。千万吨矿井优质高效产量将占到集团总产量的68%,利润占到总利润的50%。实现煤炭板块矿井数量减少,结构质量优化,进一步提升在煤炭行业中的竞争力。
——建设深度融合的煤电一体化基地。近年来,同煤集团在做强煤炭主业的同时,加快对煤电融合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将电力产业定位为集团第二主业,以建设高参数、大容量、超低排放的坑口电厂为重点,变输煤为输电,把一次能源转变为清洁的二次能源。通过大力培育和发展电力产业,把煤炭资源的优势,转化为煤电产业链的优势,走出了一条煤电一体化发展的新路。
2012年成功重组漳泽电力;2013年加快建设运城、长治、大同三大煤电基地,电力装机容量达到了1110万千瓦;2014年达到1401.85万千瓦;2015年重点推进了塔电二期等15个电力项目,特别是同煤漳泽2×100万千瓦电力项目获得省发改委核准,掀开了集团公司建设百万机组的新篇章。
截至“十二五”末,同煤集团在运、在建装机容量已达到1605万千瓦,累计完成发电量1530.5亿千瓦时,实现利润37.79亿元。累计消耗原煤5000万吨,节约煤炭运输成本约47亿元,减少路途损耗约60万吨,实现了煤炭的就地转化、清洁利用。预计到“十三五”末,同煤集团电力装机将达到2500万千瓦,每年可就地转化煤炭6000万吨。煤电一体化发展、产业深度融合的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建设高科技、高效益、高品位的循环经济园区。黑色煤炭,绿色开采,高碳产业,低碳发展——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发展循环经济是煤炭企业转型的基本路径和基础工程。同煤集团大力促进煤炭资源在生产转化过程中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成功地建成了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形成了“煤—电”“煤—化工”和“煤—建材”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了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塔山循环经济园区成为全国煤炭行业建成的第一个规划最完整、建设速度最快、效果体现最明显的循环经济园区,为中国煤炭工业、能源工业、资源型企业发展探索了宝贵经验。
目前,同煤集团正在加快建设高科技、高效益、高品位的循环经济园区集群。到“十三五”末,同煤集团将建成塔山、东金潘、白家沟、朔州和大同装备制造5大循环经济园区。循环经济园区项目积聚中心、高新技术研发中心、产业链延伸中心、产品增值和利润增长中心的作用将充分体现,真正实现有限资源的无限利用。

跳出煤、超越煤,不仅要夯实三大核心能力,还要强化“金融和物流贸易”2个经济效益增长极,由一煤独大向煤与非煤两脚发力转变
这个“2”,也是同煤近年来实现平稳发展的有力支撑:
——大力发展金融产业。大型煤电能源集团是重资产企业,必须走产融结合的路子,以实体培育金融,以金融助推实体,实现金融和实体的良性互动、共生发展,才能在激烈的市场中占据优势、赢得主动。
近年来,同煤加速推进金融产业,2013年2月,财务公司挂牌;2013年年底,在香港注册成立了融资租赁公司,并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了子公司;2014年并购成立了担保能力为30亿元的和晋融资担保公司;2015年同煤漳泽(上海)融资租赁公司获得正式批复,彻底打通了集团公司境外融资通道,构建形成了以财务公司为中心,以上海融资租赁公司、香港融资租赁公司、和晋融资担保公司为主体,以融资、担保、租赁、资产管理等为一体的金融产业板块。
2015年,财务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亿元,利润4.5亿元,节约财务费用8亿元。在中国财务公司协会的官方统计数据中,同煤集团财务公司收入、利润、净资产收益三项指标,连续两年排名山西省同行业第一。金融产业的迅猛发展,不仅使企业生产经营有了稳定的资金支持,而且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可靠的资金保障。
“十三五”,同煤将运用“互联网+”,整合金融资源,形成“1网5公司”等六大金融平台为一体的金融产业中心,进一步拓展业务领域,全力发展壮大金融产业。
——打造现代物流产业。依托自身优势,开展物流贸易,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是产业转型的必由之路。同煤以煤炭物流为核心,坚持物流和贸易并举,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大力发展物流贸易产业,做大市场,做出效益。
突出市场联通,构建营销为主、贸易为柱、物流为链的物贸板块商贸联动增长极。同煤充分利用自有的600多公里铁路资产和参股合作的大秦铁路、秦皇岛港等形成了辐射全国的物流网络。同时,实施生产、加工、运输全过程配煤,制定“一对一”装船配煤方案,实现了增收目标。今年上半年,通过配煤增加销量1883万吨,增加销售收入44.7亿元。
目前,同煤还在加速推进铁路路网、电网、天然气管网、物贸网以及港口航运“四网一港”5大通道建设,以股权参股通道,以通道连接市场,全力构建煤电路港航的物流板块格局。同时,积极开展配供、加工、物流等供应链增值服务,加快形成物资-产品-消费市场一条龙式的物流贸易服务体系。现代物流产业的稳步推进,增加了煤炭销量,扩大了经营领域,提高了企业效益,成为同煤集团新的增收源,有力助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3+2”核心能力的培育形成,聚合发展新能量,增强结构新活力,促进效益新增长,实现煤与非煤两脚发力,蹄疾而步稳的良性发展模式,走出一条资源型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新路,这条路完全契合“五大发展”新理念的精神要旨,也是新理念在同煤的发展实践。

本报记者 贺锴 本报通讯员 陈育申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