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任克明事件”让人进一步思考城市占道经营管理 告别“猫鼠游戏”,要堵也要疏

“任克明事件”让人进一步思考城市占道经营管理 告别“猫鼠游戏”,要堵也要疏

发布时间: 2016-10-02 15:11:07 来源: 作者:
“任克明事件”让人进一步思考城市占道经营管理 告别“猫鼠游戏”,要堵也要疏:

中国江苏网9月29讯 9月28日,省和南京市各界代表送别在城管执法中被摊贩刺中腹部、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的南京玄武区锁金村街道城管中队副指导员任克明。

任克明的牺牲在南京城管队员中引发极大震动。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今后这一现象还要不要管?该怎么管?送别任克明后,南京城管局随即邀请专家学者、网友代表、个体经营者和新闻媒体开展深入探讨。

多年顽疾

令城管头疼不已

研讨会上,南京市各区城管综合执法人员一致表示,占道经营阻碍了交通,影响了城市形象,应该坚决取缔。

南京市秦淮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政委郭建在城管队伍干了近20年,占道经营一直是辖区队员头疼的问题。他说,占道经营者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因为没有房租,不用办证,售卖的物品价格便宜,深受周围居民欢迎。但由于不受监管,路边的大排档、烧烤摊都没有卫生许可证,极易发生食品安全问题。而且一些占道经营摊点撤离后往往污水横溢,垃圾遍地,影响城市形象。

南京市鼓楼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政委曹仲青也是一位有着近20年工作经验的老城管,“从进城管队伍开始抓占道经营到现在,这个问题仍然是城市的顽疾”。城市道路本就拥挤,占道经营大多选择在人流量较大的十字路口,极易发生拥堵,也给正常的入室经营者带来了不公平竞争。最让曹仲青头疼的是,管了多年,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但到头来还是要从头开始。经常是这边管了,小贩移到那一边,那边管了,小贩再移一个地方,城管和摊贩的“猫鼠游戏”仍在上演。

栖霞城管大队的尤上旭则认为,占道经营真正的危害是安全问题。除了食品安全,很多路边的卡车水果销售经常造成地区交通堵点。一旦发现城管,摊贩会不顾周边安全立马开车逃跑,尤上旭管辖的区域就曾发生过水果卡车撞伤市民和撞到树上的情况。“占道经营事关生死,绝无小事”。

任克明生前曾说,与小贩反复拉锯会让其愈加抵触,需要找到源头上解决问题的方式。

堵疏结合

提高执法威慑力

相对于城管工作人员的坚决取缔观,城治委员、媒体和网友代表则要温和些。

南京零距离节目主持人孙永说,应该用加强管理而不是坚决取缔来对待占道经营、流动摊贩;不要把城管放到摊贩的对立面来考虑问题,因为城管的目的是为了让城市居民生活得更好,小贩也是城市中的一分子,市民群众满意了,城管的形象也就好了。流动摊贩肯定要管,但管理手段不能一刀切,要分层管理,有堵有疏。韩国等一些国家对流动摊贩实行计分制,让一些信誉好、不影响交通的摊贩留下继续经营,这也是一种思路。

为什么在执法过程中会出现那么多暴力执法?原因就在于,城管的执法威力不及公安、交警,执法依据也不足。北京市陇安(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泽鹏说,目前适用的城管执法法律法规就只有《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南京的《城市治理条例》,这两个条例对于执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只是宽泛规定,不像有的法律出台后不断有司法解释,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律的震慑力。很多时候城管队员还是依靠经验在执法,几个城管队员一个早上就赶一个摊贩,执法效率也嫌低。如果能将摊贩的违法行为与其个人征信系统挂钩,让占道经营者买不了车票、贷不了款,其执法效率或许会大大提高。

预留空间

让摊贩谋生有道

曾经在南京占道经营卖水果7年,如今经营着食品快递生意的刘聪,对流动摊贩这一群体非常了解。他说,占道经营者大多是外来打工人员,由于文化层次低,对城市信息闭塞,找不到更好的出路,占道经营的目的就是为了挣钱。回想自己的摊贩经历,刘聪说,7年间和城管不断玩着“猫鼠游戏”,自己对未来很茫然,转行后才慢慢对自己有了信心。他建议摊贩们还是尽量在城市找一个踏踏实实的实体做生意。

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总队办公室主任谢小平说,占道经营违反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从执法的角度,城管的职责是对其予以取缔。对于一些流动摊贩,确实也要有一个疏的渠道,但这仅靠城管一个部门难以实现,它是一个系统工程。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段京肃教授认同谢小平的观点。他认为,随着城市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进入城市,城市规划需要给这些群体预留空间。以前南京湖南路夜市享誉国内外,现在却不见踪影,而很多发达国家的大城市也有很多流动摊贩,为什么能与城市管理者和谐相处?这些都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网友代表“大明在线”表示,当城管和摊贩发生冲突时,市民往往选择同情摊贩,认为他们生活在社会底层,迫于生计,也有市民认为流动摊贩价格便宜。城管执法时可以深入了解,哪些摊贩属于生存型,哪些摊贩属于生活型,分类管理,并与公安、人社等部门合作,提高执法权威性。同时,给生存型摊贩提供就业信息,或者辟出一些合适场所让摊贩集中经营,既解决摊贩的生存问题又缓解了占道经营问题。

本报记者黄红芳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