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创新创业乘着春风“再出发”

创新创业乘着春风“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16-10-02 14:03:39 来源: 作者:
创新创业乘着春风“再出发”:

编者按:我省前不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省份建设若干政策措施》,40条政策力度大、亮点多、含金量高,为创新企业、创新人才带来诸多利好。从今天起,本报推出记者走访全省各地采写的一系列稿件,从强企业、强资源、强服务等多个角度,反映“40条政策”带来的积极效应。

“进入‘十三五’,我省将最大限度激发和调动创新活力,构建竞争力强的创新生态系统。”8月25日,在省政府召开的《关于加快推进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省份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简称“40条政策”)说明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如此表示。

“40条政策”许多方面在全国具有突破性,呈现出“从新、从优、从高”的特色。“40条政策”在我省大江南北激起新一轮的创新创业热潮。

普惠制:助企业从“跟跑”到“领跑”

在遥远的西北大漠,全球首个全复合变电站矗立在荒原深处,从变压器、开关、避雷器到互感器,看不到一个瓷产品。书写这一奇迹的,就是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从名不见经传到全球规模最大的输变电密封件和复合绝缘子研发制造企业,得益于不断壮大的企业研发机构。”神马电力总裁马斌说。

前不久出台的“40条政策”中,专门述及我省将建立鼓励企业创新的普惠机制,譬如为引导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省财政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企业研发投入情况,给予5%-10%的普惠性财政奖励。“如此一来,我们企业搞创新的劲头就更足了!”马斌笑言。

日前,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与“阿里健康”联手,推出了“医云健康·大医生”平台,建立起病人、医生、医疗服务机构无缝对接机制,推出“社区—家庭”慢性病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为社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家庭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40条政策’对企业发展和成长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像我们这样产品研发周期相对较长的医药行业。”鱼跃医疗项目经理袁振说,新政策强调对研发过程的扶持,将极大提振我们医药企业的创新积极性。

“‘40条政策’建立了覆盖企业初创、成长、发展等不同阶段的政策支持体系,集聚资源、集中力量,加快培育和打造一批占据主导地位、具备先发优势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比如,对于新型研发机构,最高给予1亿元的财政支持;承担国家级平台建设任务或引进的研发总部,最高可以得到3000万元支持。”省科技厅副厅长蒋洪表示,要舍得给创新以优惠,经济下行压力再大,也不在这些新的“硬投入”上打折,真正建立起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导向、新动力、新机制,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除束缚:让企业放开手脚搞创新

前不久,国电南瑞“电网调控模型中心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等5项重点项目的核心研发人员获得奖励,总奖励金额超过200万元。这是南瑞集团力促研发对接市场的激励措施之一。

南瑞集团还设立了全员科技创新专项,以调动员工的活力。张建周就是首批“吃螃蟹”的全员创新项目负责人之一,他的创意项目“光伏组件清洗和维护机器人”已顺利进入孵化阶段。

“对照刚刚出台的‘40条政策’,我们欣喜地发现,像减少对创新项目实施的直接干预、简化各级财政科研项目预算编制、下放直接费用中多数科目预算调剂权等,无疑都将对我们这样的国企放开手脚搏市场有所裨益。”南瑞集团公司总经理奚国富介绍说,该集团将合理使用政策赋予的相对宽松的权利,在适宜范围内将经费的使用价值最大化,促进项目成果产出更丰。

国内首台单机功率最大6MW风机叶片、国内最长的75米6MW碳纤维风机叶片、国内根部直径最大的68米6MW碳纤维叶片……创造了多项全国之最的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一直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疾步前行。“增加技术创新、专利发明、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标准制定的部分评价指标的权重,将科研成果转化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条件,‘40条政策’中完善人才分类评价和支持机制这一条,讲到我们技术人员心坎上了。”中复连众技术中心综合管理部副经理齐帆说,借此东风,下一步公司将加大博士后研究人员等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促创新发展再登高枝。

善放权:促科技成果由“纸”变“钱”

全球第一条年产100吨石墨烯粉体生产线、全球第一条3万平方米CVD法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生产线等10项“全球第一”,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是江南石墨烯研究院短短几年书写的辉煌。

“在‘40条政策’中,下放科研院所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这一条,对我们正处于高速发展中的科研院所来说,不啻为福音。”江南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张朝晖表示,在利好政策引导下,该院将发挥好常州石墨烯在产业、企业、人才、平台、知识产权、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领先优势,探索实现多元化投资、开放创新模式和市场化运作,打造全球石墨烯行业领先的制造业创新平台和网络。

在南京,围绕激光产业链,省产研院先进激光技术研究所已孵化和聚集了中科煜宸、帝耐激光、牧镭激光、百川行远等30余家企业,预计今年底形成年产值4亿元左右,激光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著。这样的成绩,正是得益于其采用的企业化运作科研院所新模式,该所副所长赵全忠认为:“‘40条政策’给创新创业带来了新的春天。”他举例说,新型研发机构在政府项目承担、职称评审、人才引进、建设用地、投融资等方面可享受国有科研机构待遇,还有对符合条件的新型研发机构进口科研用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等,对于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都具有实实在在的帮助。

上述两个科研院所,都是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旗下的加盟研究所。作为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省产研院承载的重要使命就是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让更多科研成果从“一纸论文”变为现实生产力。

“40条政策”中,有一条是为省产研院“量身定制”的。“根据该政策,我省将研究制定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完善以理事会及其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为主要架构的法人治理结构,在经费使用、成果处置、人员聘用、薪酬分配等方面赋予产研院更大的自主权。”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介绍说。我省将支持产研院开展跨领域、跨学科的产业重大关键技术集成攻关,鼓励技术成果到产研院二次开发、转移转化,省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建立专门渠道给予优先支持……藉由打造一批高水平的专业研究所,集聚全球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到江苏,引领江苏产业跃上新台阶。”刘庆如此展望。

本报记者吴红梅

标签:创新,创业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