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兼具缓洪功能 面积12万余平方米 晋阳街公园喜迎宾朋

兼具缓洪功能 面积12万余平方米 晋阳街公园喜迎宾朋

发布时间: 2016-10-01 21:00:31 来源: 作者:
,山西新闻,主流媒体,山西门户。山西新闻网是经国务院新闻办审核批准,由山西日报报业集团主管、主办的山西省重

一片片绿地青翠欲滴,散发出碧草的清香;一棵棵绿树高低错落,倒映在湖面构成一幅美妙的画卷。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建设,我市重点园林建设项目之一的晋阳街公园昨日正式开园迎宾,这个国庆节,市民观赏世外桃源般的潺潺溪流、鸟语花香又添新去处。昨日上午,记者第一时间入园感受这座新公园的独特景致。
 南部新添大公园
 有湖、有景,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这是记者步入公园的第一感受。
  晋阳街公园北邻晋阳街,南抵荣军北街,东西邻规划路,是在缓洪功能的基础上集自然生态与城市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整个公园的面积是12万余平方米,与文瀛公园大小相当。
  “对咱老年人来说,退休在家心里有点空落落,与同龄人结伴到公园里散散步、聊聊天,挺开心,如果附近没有这样一个地方,还真不知道每天能去哪儿。”听说公园开放了,昨日一大早,家住荣军北街的徐大爷就来到晋阳街公园,迫不及待想看看这座家门口的公园究竟是啥样。他说:“以前想健身也找不到合适的地方,这下好了,家与公园仅一路之隔,以后每天能到这里打太极、遛弯,真方便。”
  可以说,这座公园的建成,弥补了该片区无综合性公园的现状,对改善周边区域生态环境,提升周边居民生活品位具有重要意义。
 身兼缓洪“重任”
 记者注意到,市民开车前往公园很方便,而且南门配建了一座地下停车场,可以容纳近百辆车,停车也便利。若是乘坐公交车前往,可乘坐836路、55路、824路、861路直达。另外,公园的管理用房及停车场设计,均采用了地下或半地下设计,尽可能地增加绿地率。
 相比其它公园,晋阳街公园有个特殊之处。“这个公园紧邻许坦市政排污渠,定位是一座具备缓洪功能的综合性公园,也就是说,如果50年一遇,甚至百年一遇的洪水来了,这个公园就要担负起缓解洪水流量的‘重任’,从而避免周边城市设施被淹。”晋阳街公园的工作人员介绍,我市现有的汾河公园、学府公园等,都是兼具缓洪功能的公园。
  另外,公园设有雨水回收系统,体现了时下流行的海绵城市理念。也就是说,低洼处可以对暂留雨水进行疏导和收集,实现雨水的合理再利用,比如浇灌绿植等等。
  全园分三个区域
  在现场,公园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园依缓洪堤坝自然分为北、中、南三个区域。
  其中,北区西临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设计为观景湖面,亦为公园的主景区,主景区设计内容围绕湖体展开,环湖设计为复层平台,湖体南岸设计水景广场以及亲水平台,结合景观廊架等设计元素,营造出自由放松、舒适律动的景观焦点。
  中部区域连接南北两个缓洪池,坝体部分为上下两层,低处为儿童综合活动区域,有更符合儿童活动行为习惯的游戏场地。
 南部区域利用坝体设计观景悬桥,西侧结合消防水池设计篮球场等活动区域。荣军北街主入口以台地的形式结合镜面水景和特型廊架等元素进行设计,利用木栈桥,沟通南入口及场地的交通。
  风景美丽如画卷
 作为公共休闲场所,晋阳街公园在资源配置以及细节设计上颇具人性化。
  整体而言,该公园的设计强调连续性、通达性和多样性,结合缓洪池堤坝以自由的曲线为设计主线条,连接各功能区域。全园采用无障碍设计,体现人文关怀。总体设计凸显现代都市气息,用流畅的自由曲线营造律动的景观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公园内有1万余平方米的景观湖,水深平均为1.4米,这个深度利于保证游人的安全。还建有一处二层的旋转坡道,游人可以顺着坡道登上观景平台,一览全园景致。在这个坡道的南侧,是一处儿童攀爬墙。考虑到孩子玩耍时的安全性,这个三米高的攀爬墙全部采用防腐木材质,表面再做漆化处理。攀爬墙下方,是专为低龄儿童设计的游戏沙坑,里面全部为不含大颗粒的细沙。
  还有,公园的南部区域建有315米长的木栈道,蜿蜒曲折,周边种植漳河柳、垂柳、白皮松、油松、金丝国槐、西府海棠、紫叶李、榆叶梅等各色乔木及花卉,游人步入其中,宛如漫步在古典园林,别具一番情趣。
  怎么样?趁着国庆假期,赶紧来此欣赏一下公园的美景吧。

本报记者 李涛/文 韩双喜 牛晨阳/摄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