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沪研究“错时上下班” 要解决矛盾需配套政策

沪研究“错时上下班” 要解决矛盾需配套政策

发布时间: 2014-12-12 18:47:13 来源: 未知 作者: 四海为家
记者昨日获悉,上海市人大代表、泛亚汽车工程师胡敏提出的“关于启动错时上下班的预研和开展试点的建议”得到上海市政府 “解决采纳”的答复。答复称,错时上下班这一排堵保畅的思路非常具有建设性,有关方面将听取各方意见,研究提出有效的错时上下班方案措施。

沪研究“错时上下班” 要解决矛盾需配套政策
面对愈来愈严重的交通拥堵,是否能通过错时上下班来缓解?


记者昨日获悉,上海市人大代表、泛亚汽车工程师胡敏提出的“关于启动错时上下班的预研和开展试点的建议”得到上海市政府 “解决采纳”的答复。答复称,错时上下班这一排堵保畅的思路非常具有建设性,有关方面将听取各方意见,研究提出有效的错时上下班方案措施。

市人大代表:

可试点一两处拥堵地段

“早晚高峰的交通拥堵在许多地区逐渐变成常态,不少拥堵是具有明显的居住区与工作区的切换特征。”胡敏称,甚至于上海外环的某些匝道上下困难都具有高峰时段拥堵的特征,比如外环浦东段的金海路、巨峰路在8时和17时30分许,翔殷路隧道(浦西到浦东7时30分-9时,浦东到浦西17时-19时),南北高架等等。

随着车辆的逐年增加,尽管上海正在新建一些隧道、高架、地铁,但是总不能满足车辆对道路的需求、发展对道路的需求。胡敏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启动错时上下班的预研,并在具有典型工作区的交通拥堵地段试点。

政府部门:

还需进一步讨论研究

“在上海城市交通问题日益突出的大背景下,除了不断改善道路等基础设施,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不失为排堵保畅的思路之一,非常具有启发性和建设性。”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对于胡敏代表的建议答复称。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还指出,通过对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总结,当前上海要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可能会面临一些现实困境,有三对矛盾:交通与单位的矛盾、错时与生活的矛盾、错时上下班与快速机动化的矛盾。

因此,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提出,上海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的具体方案还需要进一步讨论研究,为了使错时上下班更加有效地发挥缓解交通拥堵的作用,还需要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

一是推行弹性工作制,消除单位对错时的制约。

单位不必要求员工统一时间上下班,每个员工就可以根据自己往返路线的交通状况决定上下班时间,这样就由按单位整体调整时间变为员工按路线调整时间,更加符合交通实际。弹性工作制把按单位错时转变为按个人实行错时,消除了交通与单位的矛盾,将大大增强错时上下班的效果。

二是提倡远程工作,消除生活对错时的制约。

如果员工的部分工作在家远程完成,就可以兼顾工作任务和家庭生活。远程工作适用于管理、贸易、会议等多种工作类型和有些工作的部分内容。通过政府提倡和鼓励远程工作,让适合这种工作的人远程工作或者每天部分时间远程工作,以避开上下班高峰。

三是优先发展公交,消除快速机动化对错时的制约。

公交承担主要客运量,就可以减少私家车,降低道路负荷,从而使交通有峰谷之分而且低谷不饱和,利于实行错时上下班。国外经验表明:错时上下班制度取得的良好成效,是基于人们优先采用大容量、集约化的公共交通方式出行的理念。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透露,错时上下班制度涉及面广,影响很大,其将继续听取社会各方的意见建议,并向有关部门提出各种有效的方案措施。

专家:

美国1/3职员可在家办公

对于胡敏代表的建议,上海市公安局答复介绍,根据调查统计,上海市工作出行群体大致可划分为学校、工厂、医院、行政办公、娱乐等五类,不同类别的群体上班时间逐步延后,时间间隔约半小时,其差异主要体现在以公交作为出行工作的群体上(如学校、工厂、娱乐等);而以小汽车作为出行工具的机关、事业单位、办公、银行、金融等部门,上班时间仍相对集中在8:30-9:00。

为此,上海市公安局表示,此类出行群体可作为今后进一步强化错时上下班的研究主体。

“应该倡导弹性工作制。”国家智能交通运输系统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杨晓光表示,美国现在有三分之一的上班族不在公司上班,而选择远程工作、弹性工作等与现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科技相适应的工作形式,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也可在这方面进行探索。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