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郑州规划局官员因调整容积率帮房产商牟利被判刑

郑州规划局官员因调整容积率帮房产商牟利被判刑

发布时间: 2014-11-28 09:49:30 来源: 作者: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中原区法院了解到,郑州市规划局原副局长张伟被认定为滥用职权获罪,而其犯罪行为正是给开发商调整容积率。

郑州规划局官员因调整容积率帮房产商牟利被判刑

核心提示|容积率是大是小,里面有巨大利益链条。昨天,记者从郑州市中原区法院了解到,郑州市规划局原副局长张伟被认定为滥用职权获罪,而其犯罪行为正是给开发商调整容积率。此前,郑州市规划局原局长张保科也因陷入“房妹”案而落马,张给“房妹”案中的“兰亭名苑”批示提高容积率。

调整容积率

分管规划容积率从3.50调整到5.49

张伟2006年8月至2007年12月,任郑州市城市规划局副局长,分管建筑规划处,负责建筑规划管理等工作。一般而言,土地出让时,容积率等参数已基本设定,但总有开发商希望在这里做文章。这个小小数字的改变,对开发商则是巨大的利益。而更改容积率的大权掌握在张伟所分管的规划部门手中。

张伟落马的原因之一,正是调整容积率。根据指控,2007年9月,某实业有限公司到郑州市城市规划局建筑规划处,办理某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申请提高该项目的容积率。按规定,在审核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过程中,如要调整容积率等强制性规划内容,需经上级政府认定和重新审批等法定程序。2007年9月28日,张伟在审核该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过程中,未按上述法定程序,违法审定并同意给其发放容积率为5.49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调整容积率给居民和政府都造成损失

近年来,郑州市曾发生一些业主与开发商的纠纷,不少纠纷的起因就是开发商半途调高容积率,将小区绿地改为新建房屋并出售。增加容积率,直接影响居民生活,停车、绿地、小区环境等压力增大,甚至还改变楼间距。

而张伟的行为不仅影响小区居民生活,也造成土地管理部门未能依法对该项目收缴因容积率调整而应补缴的土地出让金。此案经郑州市国土局评估,因容积率调整而超建的部分,应补缴的土地出让金为1582.21万元。

2014年4月1日,该实业有限公司将应当补缴的1582.21万元土地出让金,上缴至郑州纪委。

小小数字大大利益

容积率越高,开发商获利越高

所谓容积率,通俗说就是一个小区的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容积率越高,开发商的利润就越大。如果一块地的容积率为3,可以建3万平方米房屋的话,将容积率提升为6,在同样的地块上就可建6万平方米房屋——如果每平方米赚1000元,这一改就能增加利润3000万元。

违规审批

让开发商少缴城市配套费1539万余元

除上述指控外,在另一项指控中,张伟涉嫌违规审批,给国家造成1539万余元损失。2007年9月24日,郑州市政府印发《郑州市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办法》,该办法自2007年10月1日起实施。该办法规定,城市配套费的征收标准按建设项目的建筑面积计征,每平方米征收170元。

2007年9月28日,时任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的张伟,在办理河南某置业有限公司申请的某小区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违反上述规定,在该项目未批前公示的情况下,以主管副局长的身份签批“同意发证”,从而使郑州市对该项目未按规定标准征收城市配套费,造成国家少征规费1539万余元。

判决滥用职权+受贿=判刑11年

张伟两次违规行为,共给国家造成3000多万元损失。

因涉嫌滥用职权罪,今年8月29日,张伟被依法提起公诉。法院以简易程序组成合议庭,对此案进行了公开审理。

审理过程中,张伟对指控没有异议。法院认为,被告人张伟

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滥用职权罪。法院最终以滥用职权罪,判处张伟有期徒刑4年半。此前,张伟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法院最终决定对其执行有期徒刑11年。

链接“房妹”掀翻规划局长,也涉及容积率

今年8月6日郑州中院审理“房妹”案。其中,郑州市规划局原局长张保科,因受贿罪及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零6个月。张保科给“房妹”事件关联的“兰亭名苑”小区办理了相关手续。张保科违规多审批3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导致河南兰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少缴相关费用123万余元。张保科批示后,“兰亭名苑”在提高容积率、增大商品房面积的审批过程中一路绿灯。此外,张保科在任期间,为多家房地产公司违法办理证件,先后收受贿赂133万元。

  • 关键词浏览:
  • 开发商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