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欢乐颂2:杨烁是刘涛官配 王子文猛栽跟头

欢乐颂2:杨烁是刘涛官配 王子文猛栽跟头

发布时间: 2016-05-12 15:28:52 来源: 作者:
《欢乐颂》中的五美,安迪是脱离了现实的上帝视角,但除了她,所有人都很复杂。在前期,她们一个个被黑化,再一个个被洗白。

《欢乐颂》  

《欢乐颂》

 一部《欢乐颂》千人千面,无论是收视率、网络点击量、微博话题都高居榜首,成为一部不折不扣的现象级大剧。

不看到最后一刻,永远不知道自己会不会被“打脸”,即便看到了大结局依然没什么用,因为还有第二部、第三部……

前晚,该剧在浙江卫视中国蓝剧场正式“收官”了。五位女主角的结局看上去都很美:安迪在度假时与“尾随而来”的包奕凡相遇;曲筱绡和赵医生被父亲堵在了床上;樊胜美找到新工作,王柏川向她表白,实力虐狗;邱莹莹被老板赏识、也有了男朋友;关雎尔也转正了,留在了大企业。然而,几个镜头一转,暗示着“五美”的命运还会有变数,此剧引发的大讨论依然没有平息。

人设反转:粉转路,路转黑,黑转路,路转粉

《欢乐颂》中的“五美”,安迪是脱离了现实的上帝视角,但除了她,所有人都很复杂。在前期剧情中,她们一个个被“黑化”,再一个个被“洗白”。

第一个被“黑化”的是邱莹莹:爱上渣男、不听朋友劝告、迷恋于成功学、不识好人心、凡事不知好歹、拎不清。

第二个被“黑化”的是樊胜美:虚荣圆滑、爱攀高枝、迷恋名牌包包、瞧不起没钱男人。

第三个被“黑化”的是曲筱绡:势力实际、攀高踩低,对安迪和樊胜美两副嘴脸。

第四个被“黑化”的是奇点:在别人背后评头论足,站在高处俯瞰他人、分析他人,以利益得失来计算友情和爱情。

播到大结局你才发现,被“黑化”的角色又变好了,挨个上演大逆转———

虚荣的樊胜美善良、孝顺,为家庭牺牲了一切,在遇到危险时还记得要曲筱绡躲在车里别出来,就连她爱名牌包都有了最新解读:她卖掉了名牌包换成A货,把钱寄给了父母。

攀高踩低、实际利益至上的曲筱绡也有仗义的时候,她和奇点这两个“利己主义者”用最现实的手段,将樊胜美从家庭的泥沼里拯救出来。

即便是凡事“拎不清”的邱莹莹,在安迪遇到困难时,也展现出她无惧无畏的强大内心和永远没心没肺的热情,她单纯的快乐能感染周围所有人。

从一开始的邱莹莹、到樊胜美、到曲筱绡、再到安迪……每个人都会有困难和缺点,在一段剧情内,都会被观众“喷成筛子”。

然而,她们最大的缺点或者特点,在某一特定时刻、特定场景,反而会成为最大的优势。

最后十集,观众对角色的评价时常180度逆转,“打脸”分分钟在发生。

在观剧过程中,网友对于各个角色粉转路,路转黑,黑转路,路转粉,转了个七荤八素……这些人组合在一起,曾经有过摩擦,但终将彼此扶持,始终不放弃对生活的信念,这才是真正的生活。

迄今为止,22楼“五美”中没有被“黑化”的只有关关,相信娱乐君,“蔫坏”的制作方在第二部中迟早“黑化”她,然后再“洗白”她。

不可否认作者确实偏心

最后,有一点确实不可否认,原著作者或者说编剧的确偏心。

安迪和曲筱绡是作者的真爱,安迪开了上帝视角,曲筱绡是作者“亲生的”。

所以,在《欢乐颂》中,人与人之间的贫富差距,变成了人与人之间的能力差距,作者把所有的聪明才智和处理事情的老辣干练,都赋予给了安迪和曲筱绡,对另外三个未免太过轻视。

富人“开了挂”一样,安迪和曲筱绡做什么都能成功,而那三个租房的女孩就会有各种各样的能力缺陷,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遇事最终只能依靠她们的富豪朋友。

电视剧展现的是这样一个食物链,安迪比曲筱绡强,曲筱绡比关雎尔强,关雎尔比樊胜美和邱莹莹强,完全以金钱来划分人的能力,这一点让人感到绝望。

所以,制作方想要展现现实的初衷是好的,但也有掌握不精准的时候,因为现实远比影视剧要复杂得多。

《欢乐颂》第二部争取今年9月开机

据悉,《欢乐颂》第二部争取今年9月份开机、明年暑假在浙江卫视播出。制作方东阳正午阳光方面表示,第二季的剧情会根据第一季反响来进行调整。《欢乐颂》制片人侯鸿亮说,第二部会比第一部更温暖,但“直面现实”这一点不会改变。

制作方“剧透”:往后走,曲筱绡的跟头会栽得很厉害,她现在的“外挂”是她的家世和财富,当这些东西都没有了,她就会发现,她最看不起的人恰恰是最能帮助她的人,比如邱莹莹,会给她很大的鼓励。而樊胜美这么一个爱慕虚荣的人,却会在王柏川事业的最低谷,鼓舞他东山再起。关雎尔这个“乖乖女”在第二部的时候会叛逆。包奕凡在第二部中是安迪的“官配”。

制片人侯鸿亮还表示,他和导演在五个女孩中最喜欢的其实是邱莹莹,因为她有强大的内心,无惧无畏,对生活充满热情。

侯鸿亮说:“邱莹莹让我想到了年轻时候的自己,我问过自己,时至今日,我是否还能保持对生活的热情。这种热情是我们最应该拥有的,而在生活的历练中,我们把这份执着、认真和傻劲儿都丢掉了。”

三观反转:从荆棘满地到一路高歌

在《欢乐颂》播出过程中,有段时间关于价值观的争议特别多。

是“三观”有所偏差,还是现实血淋淋的展现?

是告别了“傻白甜”童话,还是依旧逃不开“金手指”的开挂?

是《小时代》似的心机处处,还是五个女孩在面对荆棘满地时的“一路高歌”?

是电视剧展现的社会太过残酷,还是残酷的根本就是社会现实?

不喜欢这部剧的人白眼能翻到天上去,认为它“太过势力”,喜欢这部剧的人却欲罢不能,因为它太另类了,让影视作品告别了不切实际的幻想和童话,是一部凌迟现实的教科书:“剧中角色站在阳光下向你微笑,然后导演一刀一刀雕刻,直到角色浑身血淋淋。”

关于欢乐颂的价值观 正反双方赤膊上阵

有人说:“我并不需要《欢乐颂》来告诉我残酷的社会现实是什么,剧中揭露的‘刻骨现实’,不过是说明了由上至下的阶级歧视是存在的。”

但也有人说:“就这么害怕去触碰现实么,就这么需要电视剧来制造虚假繁荣么?阶层差异怎么了?看到满屏屌丝逆袭白富美、灰姑娘搭上王子才让人恶心好不好?”

然后又有人反驳:“可悲的不是因为它现实,而是因为它只有现实。”

娱乐君在看剧的过程中也曾疑惑,此剧的主题是“生活虽然荆棘满地,但我们仍要一路高歌”,只可惜在前面30集,看到了荆棘满地,没看到一路高歌。没钱不仅买不了房、买不了车,没钱还无法获得独立健全的人格。

话音未落 又“打脸”了

当五个不同阶层的女孩汇集在樊胜美的老家、共同对抗要债者的时候,几个女孩一个拿防狼喷雾,一个拿小刀,最安静的关关掉出一把大砍刀(果然“会咬人的狗不叫”)……那一刻,“五美”的友情才大爆发,才真正“破冰”了“阶级”差异。

所谓的“三观”问题也跟着剧情玩大逆转,从“三观不正”逆转成了“三观太正”:不同“阶级”的“五只”在最后十集都能相互扶持、相互温暖,一起愉快地玩耍,这还能有多“不正”、多“阶级”歧视啊?

影视作品应该鼓励阶层流动,那就不允许展现现实中的阶层差异了么?鼓励阶层流动就一定要拍成“霸道总裁爱上傻白甜”么?

像《欢乐颂》这样展现现实,然后再在残酷的现实中去寻求阶层流动、阶层融合的可能,就不行么?

我们看了太多太多的丑小鸭变白天鹅、王子只爱灰姑娘,看了太多的童话。

童话是要有,但也不能全都是童话吧;梦想是要有,但也不能只躺在床上做梦吧。

看到最后,还觉得《欢乐颂》的“三观”有多“不正”么,它只不过“瞎说”了几句大实话而已。虽然狠,但总算是在试图展现真实。

撰文:南都记者 余亚莲 实习生 陈柯芯

  • 关键词浏览:
  • 王子文
  • 刘涛
  • 欢乐颂
  • 杨烁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