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摄影师高处拍上海:张张“科幻大片”[组图]

摄影师高处拍上海:张张“科幻大片”[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4-28 11:39:25 来源: 上海观察 作者: 任春
“当我第一次站在南京东路一幢66层的楼上,从镜头里俯瞰上海时,那感觉犹如身上过电一般,被脚下浦江两岸的美景彻底震撼了。”年过不惑的陈胤坐在记者对面,说这番话时,语调忽然高亢起来,眼睛里亮亮的,让人觉得这个

“当我第一次站在南京东路一幢66层的楼上,从镜头里俯瞰上海时,那感觉犹如身上过电一般,被脚下浦江两岸的美景彻底震撼了。”年过不惑的陈胤坐在记者对面,说这番话时,语调忽然高亢起来,眼睛里亮亮的,让人觉得这个场景所回放的时间并不是在8年前,而是一秒之前。7年前,陈胤迷上了高位摄影,连他自己设计的旅程,也习惯性地加入了登高环节。高处放眼,他不仅领略到荡气回肠的风光,更丰富了“荡胸生层云”的人生视野。

摄影师高处拍上海:张张“科幻大片”[组图]

当风景排山倒海“扑”来

2000年入职红砖文化机构前,陈胤曾是小学老师,也干过平面设计,从小打下的绘画底子令他对美好的事物特别敏感。

进公司不久后,他被分配去街拍。街拍回来的色调处理、后期制作、多媒体演示等新花头,对陈胤来说是一头雾水。怎么办?向达人学习,向网络请教。8年间,他苦苦钻研摄影和后期制作,“体重”加起来50多斤的单反机身及各焦段镜头、三脚架等摄影器材,成了他形影不离的小伙伴。没过多久,他在同事中脱颖而出,成为公司的首席摄影师。

摄影师高处拍上海:张张“科幻大片”[组图]

2008年,红砖文化机构受命为上海旅游部门拍摄全球市场推广的城市形象广告,首席摄影师出马,当仁不让。

陈胤记得很清楚,那天他凌晨四点抵达南京东路上的皇家艾美酒店时,大堂里静悄悄的。工作人员带他乘电梯、爬楼道,迅速到达楼顶最佳拍摄点。搭设三脚架、调试设备、构图取景,忙忙碌碌中,天空开始一点点玩转色彩的魔术。漆黑、深蓝、浅紫、玫红,随着一轮红日跳出,漫天金红。

摄影师高处拍上海:张张“科幻大片”[组图]

第一次,陈胤立于66层楼顶的高度,打量这个生活了多年的城市:浦江对岸由东方明珠电视塔、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等摩登建筑构成都市森林,一弯弧度超美的浦江上点点舟船,浦江岸边由万国建筑博览群勾勒出的天际线曼妙而魔幻……各种光线轻灵起舞,交融变换,如同他所熟悉的水彩画。那曾经的熟悉,因视野的辽阔而赋予了全新的感觉。一切美妙,那一瞬间,都在他的足下,都在他的手里。

当浦江之畔的风光排山倒海,如科幻大片般迎面“扑”来时,砰砰加速的心跳声伴随着他飞快地按下快门。那组片子中最后遴选出的一张,高处取景下的浦江两岸光影穿梭,气势雄浑,令人难忘。从那之后,他对高位摄影欲罢不能。2009年,同样为了竞标一张代表上海的城市形象片,他登上了外滩茂悦酒店53层取景。刚一上去,老天没给他好脸色,云雾缭绕的阴天一般都是摄影师的“死穴”。虽然有点沮丧,但陈胤没有放弃。过了一会儿,金茂大厦的尖顶从云雾里冒了出来;再过一会儿,环球金融中心那标志性的“酒瓶盖”清晰起来。云雾的变化莫测令景物俨然成了一幅流动的水墨画。陈胤的创作灵感,一下子被眼前的画面点燃了。从上午八点多拍到下午两点钟,他的镜头里虽然没有上海的蓝天白云,却记录到了风卷云涌中的“魔都”表情。

摄影师高处拍上海:张张“科幻大片”[组图]

回到公司后,设计团队一举选中这幅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的陆家嘴高楼地标图片,连夜进行广告片的创作。当提交到市旅游局时,这张云雾缭绕中透出都市时尚地标的黑白图片,成功吸引了所有评委的眼球。评委们说:太多城市形象片彰显的是一种明丽通透、富丽堂皇,而这张图片,更带给人一种无限想象的空间。拥有无限想象的空间,这也许正是上海的最大魅力。

摄影师高处拍上海:张张“科幻大片”[组图]

登高令人境界豁然

迷上高位摄影后,陈胤每次出游都会自行安排一段登高行程。黄山、泰山、庐山等名山对他来说自是首选,遍访之余,哪怕到了一处没有名山的目的地,他也要选一个制高点拍片取景来过把瘾。

2013年春节,陈胤同家人赴台湾自由行。他抛开了常规旅游路线,决定横穿台湾中部山脉。行程所到之处,一家人既领略了鹿港小镇十足的文艺味,也乘过童话里的集集小火车,还在逢甲夜市那整条喷香的街边美食摊上大快朵颐。而最令陈胤自己满意的行程设计,是跨越穿过3500多米的深山,探访原住民抵抗日军的古战场。

南投,地处台湾最高的山地,终日云雾缭绕的山间,有一个地方叫雾社,每年逢樱花开放季节,满山落英缤纷,“樱都”之誉不胫而走。日占时期的雾社战事远近闻名——当地一支原住民族群的壮年男子为保卫家园全部战死乡里。在乡人的指引下,陈胤带着儿子沿着崎岖的山间小道,拨开一片片茅草,找到了矗立于山坳间的族长墓地——莫那鲁道的纪念碑。曾经的战场变迁为菜地,但全族人奋勇护卫家园的壮举,仍然令后人感动。父子俩默默地献上野白花和早樱,寄托深深敬意。第二天,陈胤又习惯性地独自爬上山顶守候日出,那喷薄而出的太阳,那光照大地的辉煌,令他觉得心情豁然开朗。所有的守候,都那么值得。

“飞”起来记录上海,太带劲了

爬楼拍,登山拍还不过瘾,近来,随着无人机拍摄热度迅速升温,用陈胤的话来说,“想想可以‘飞’起来拍上海,太带劲了。”

好学的他报名参加了去年6月在上海举办的全国首届无人机飞行员执照考试。虽说无人机操作上手容易,但如果想让它像照相机一样拍出足够震撼的图片,不经过数月苦练是不可能的。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通过了严格的无人机考试。这一次,他感觉自己对摄影的理解和掌握又上了一个层面。

摄影师高处拍上海:张张“科幻大片”[组图]

拥有无人机后,陈胤常常将枕边闹钟调到凌晨3点半,一睁眼,如果天色尚可,他便开车直奔外滩,记录下浦江不断变换的美景。全新的高空体验、不受拘束的的画面视角,摄影师的终极梦想终于实现了。

虽然无人机操作并不难,然而真要安全飞行,拍出高逼格的大片可就不简单了。陈胤告诉解放日报·上海观察记者:就像开车一样,只有做到人机合一,才能体会到飞行的快感,才能在稍纵即逝的光影中抓住精彩的瞬间。

摄影师高处拍上海:张张“科幻大片”[组图]

飞行之前一系列繁复的步骤一个也不能省——找一块空地,避免磁场和信号的干扰;小心翼翼地做好飞前准备、启动无人机、连接ipad和遥控器、设置信号通道、拍摄参数等……起飞?且慢!先低空悬停一会儿,观察无人机飞行状态、灯光提示、检查电量电压、无线信号强度、电池温度……一切显示无恙之后,起飞前的准备工作才算完成!

摄影师高处拍上海:张张“科幻大片”[组图]

接下来就是轻推油门放飞小飞机了。无人机飞上了天,这时摄影师就要全神贯注、争分夺秒地飞行和拍摄,整个过程相当紧张。

通常陈胤会备着4块以上电池,一半用来拍视频,一半用来拍照片。前几个架次先拍摄视频,同时也为之后的选机位拍照片作准备。他习惯手动设置摄像头参数,保持整段视频的曝光一致,飞行线路也事先想好,边飞行边拍视频,眼睛不停地观察着ipad和飞机,确保飞机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到达预定空域后目视观察,确保飞行空域安全后,再进入下一段视频的拍摄。

摄影师高处拍上海:张张“科幻大片”[组图]

剩下一半电池就该拍摄照片了,在飞到预定机位前还是拍摄视频(素材永远不嫌多)。到达机位后立即切换到照片模式,调整角度、设置照片参数,咔咔咔地一通拍摄。他通常先会拍摄全景照片,所以一个机位需要拍上40多张照片。等照片拍好,已经差不多到了返航的时间了。马上又切换到视频模式,一路拍着视频返航。

摄影师高处拍上海:张张“科幻大片”[组图]

拍摄时,陈胤也曾遇到囧事。一天,申城飘起了大雾,陈胤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奔向拍摄点。大雾迟迟不散,一圈、两圈……雾中仙境一般的美景让人欲罢不能,他还是和平常一样沉着平稳地操作着小飞机,直到最后一块电池也用到了返航的节点。他心想这难得的盛景不可多得,反正是飞回来,多拍上一段视频何乐不为。就这样,边返航边拍视频,而且还是倒着飞。突然,画面卡着不动了,紧接着屏幕一片漆黑…….不好,失联了!一阵寒意爬上背部。与飞机失联,这种情况也偶有发生,只是这一次再也没有复联。他脑子一下子乱极了,情绪跌倒谷底。再后来,无人机好友群内的小伙伴们都知道了,群里热心小伙艾克义务帮忙找回了机器,虽然部分残损,但万幸的是没伤着路人。每每提及此事,陈胤总是告诫自己:大片是拍不完的,还是要安全操作第一。

摄影师高处拍上海:张张“科幻大片”[组图]

这么多年来,记录上海的城市之美,不仅是陈胤的分内之事,更成了他的一种“条件反射”。多年来他所拍摄的上海城市变迁风光图片,被选入红砖文化机构策划编撰的24本上海旅游精品系列丛书中,多次入选上海市旅游局对外推介城市形象的大片。“能踏踏实实地为上海拍点好片子,再累也愿意,这更是一个摄影师的荣幸与责任”,说这话时,陈胤一脸认真。

达人造型

摄影师高处拍上海:张张“科幻大片”[组图]

陈胤:上海红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摄影总监,擅长城市形象、旅游人文拍摄。在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一本由他主创的《十分上海》画册屡次加印,作为上海旅游局赠送给海外贵宾的礼物,画册还获得了上海市委宣传部画册类最高荣誉——银鸽奖。由于工作的关系,他经常背着相机穿梭在大街小巷、城乡郊野,怀着热爱和感动去记录上海城市变化的点点滴滴,捕捉令人感动的画面。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