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保洁阿姨被困电梯两天两夜 被困电梯如何自救?

保洁阿姨被困电梯两天两夜 被困电梯如何自救?

发布时间: 2016-04-20 16:06:11 来源: 作者:
保洁阿姨被困电梯两天两夜 事发贵阳某厂基本已搬空的业务楼,被救出后身体并无大碍 困住保洁阿姨的电梯 “因为我妈莫名其妙的失踪,全家人都急疯了。”市民杨先生的母亲在4月16日接到一个电话去单位后,突然消失不见,

保洁阿姨被困电梯两天两夜

事发贵阳某厂基本已搬空的业务楼,被救出后身体并无大碍

保洁阿姨被困电梯两天两夜 被困电梯如何自救?

困住保洁阿姨的电梯

“因为我妈莫名其妙的失踪,全家人都急疯了。”市民杨先生的母亲在4月16日接到一个电话去单位后,突然消失不见,怎么找都找不到,就在一家人陷入绝望之时,有人给杨先生打电话,说你母亲找到了,她因为电梯故障被困两天,人刚刚解救出来。

 接个电话去单位,她再没回来

当事人是58岁的李玉林阿姨,被救出来后,经送往省医检查,身体各方面比较正常。老人拒绝谈论被困的情况,由其子杨先生告诉记者相关事宜。

“我妈是在4月16日出的事。”杨先生介绍,当天下午两三点钟,患有子宫内膜癌的母亲在医院做完治疗后,由父亲陪着往家走,途中,两人还商量着买点芝麻回家。

“这时候,我妈接到一个电话,她说是单位的人打来的,有东西要送上楼,没带钥匙,让我妈帮忙接一下。”杨先生说,母亲在贵阳浣纱路的一工厂当保洁员,手里有钥匙,她向父亲匆匆交代了一两句后便离去。

当天傍晚,杨先生回到家,发现母亲没在,因为老人患有癌症,担心她独自在外待久会有意外,就一直打手机,可是一直无法接通,直到天黑,看见老人还没回来,杨先生意识到可能出事了。

杨先生立刻到当地派出所报警,并发动全家亲戚寻找,“开起车满城转,火车站、汽车站去了,母亲的单位也去了,问保安说是没见到。”

16日、17日两天,对杨家所有人而言,都是度日如年。

“最差的结果不就是……想起这个就想哭。”杨先生哽咽着说,母亲突然失踪,把他快逼疯了。昨天早晨,他准备交接工作,再进行一轮大规模的寻找时,突然接到电话说:“***妈被困在单位电梯里,刚刚救出来。”

周末无人上班,没人发现她困在里面

“我追问怎么个情况,对方自称是我妈的同事,当天一早上班,在3楼电梯处听见有人在电梯里喊,这样才被发现。”

杨先生随后见到母亲,见她的精神还不错。“妈说当时坐电梯到5楼送东西,接着坐下来时,遇到电梯故障。因为适逢周末,整栋楼里没人上班,也就没人知道她被困在里面。”

杨先生说,困住母亲的电梯是使用很多年的老款,里面好像没有紧急呼救红色按钮,也不通信号,所以给她打电话才一直无法接通,后来手机也没电了。“她还跟我说,我到厂里找她的时候,是能听见声音的,她也回喊,但是因为电梯下方是块空地,声音无法集中,很难传递过来。”

“那这两天,阿姨是怎么挺过来的?”记者小心翼翼地提问。

杨先生沉默了一会儿说,出事时,母亲身边没有水和食物,能在里面待两天,“过程非常的艰难,她是一个求生意识很强的人,也是一个爱面子的人,所以她不愿意再提那些经历,你懂的。”

救出来后,老人一再告诫儿子别找单位麻烦,让这事过了就过了。杨先生想想人找到了,精神、身体各方面状态都不错,也就点头同意。

听到外面有人说话,她在电梯里喊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事发工厂,问保安是否有电梯困人一事,一名蒋姓保安回应,确有此事,人已于当天早上解救出。

蒋姓保安表示,被困者是该厂一位保洁员,不过听说因为生病,已经很久没来上班。“不明白她当天为什么会回来。”

困住保洁员的电梯,是一栋普通业务楼的老电梯。具体有多老?保安说已经使用很多年,因为平时没人用,一直是关闭状态。而且,由于业务楼早前基本已搬空,只剩食堂留守,所以平时大伙上下楼都是走楼梯,没有人会想到用电梯。

“既然没人用电梯,那人为什么会被困呢?”记者提出疑问。

保安表示,被困者是有电梯钥匙的,她应该是自己开的电梯上下楼。

在保安的指引下,记者见到困人的电梯,从一扇小门进入后,能见到楼梯和电梯两种,电梯已经无法使用,就在记者打量时,又走来两名食堂职工。其中一名男士告诉记者,就是自己发现的被困者。

“早上9点过吧,时间我记得不太清楚,我从3楼走廊穿过去上厕所,她可能听见我说话的声音,在敲电梯门喊‘胖子,胖子’。”这位男士说,他最初也吓一跳,确认有人困在里面后,立刻给电梯公司打电话,“维修人员来得也很快,把电梯门掰开后,发现电梯是卡在3楼夹层,又把电梯往下拉下来,才把人解救出来。整个过程大概花了半小时左右。”

与他同行的一位女士透露,李玉林进入大楼后,是把小门反锁,“保安就很难发现她被困在里面。电梯也是她自己拿钥匙开的。”至于开电梯上楼的原因,这位女士猜测,李在楼顶喂得有狗,“她是不是过来给狗喂食,所以才乘电梯上去,不然她没有回来的理由啊,她生病已经请假了。”

这位女士还说,因为这栋楼和电梯即将在本周迎来检修,到时候整栋楼都会搬空一个人不剩,“如果她是本周六被困的,那后果肯定会很糟糕。”

延伸阅读

被困电梯如何自救

电梯给人们带来了不少的方便。但偶尔也会出现意外,若出现意外了,该如何自救呢?

1、若被困在电梯中,一定要保持镇定。电梯槽有防坠安全装置,会牢牢夹住电梯两旁的钢轨,不会掉下电梯槽,安全装置也不会失灵。

2、利用电梯内的电话、警钟或对讲机、手机等一切可能的求援方式求救。但切忌自行扳动电梯设备。

3、若无警钟、电话或对讲机,手机又失灵时,可拍门叫喊或脱下鞋子拍门敲打,发信号求救。如无人回应,需镇静等待,观察动静,不要不停呼喊,要保持体力,等待营救。

4、被困电梯者无法确认所在位置,因此不要强行扒门,即使能打开也未必够得着外门,反而可能滑落。

5、电梯顶部均设有安全窗,该安全窗仅供电梯维修人员使用,勿扒撬安全窗,否则可能带来新的危险。因为安全窗出口板一旦打开,安全开关就使电梯刹住不动。若出口板意外关上,电梯会重新开动致使在电梯槽里的人失去平衡,容易被电梯缆索绊倒,或因踩到油垢而滑倒掉下电梯。

6、若不能立刻找到电梯技工,可请外面的人打电话通知消防员。消防员通常会把电梯绞上或绞下到最接近的一层楼,然后打开门。就算停电,消防员也能手动打开电梯。

7、如果没有受过训练的救援人员在场,不要自行爬出电梯。

8、在深夜或周末下午被困在办公楼或商业大厦的电梯,有可能几小时甚至几天也没有人走近电梯。在这种情况下,最安全的做法是保持镇定,伺机求援。注意倾听外面的动静,如有人经过,拍打电梯门求援。

9、如遇到电梯下坠或电梯冲顶,不论有多少层楼,迅速将所有楼层的按键全部按下。当紧急电源启动时,电梯可马上停止继续下坠。

10、如果电梯里有把手,一只手紧握把手,这样可固定人所在的位置,使人不至于因重心不稳而摔伤。

11、电梯下坠时要使整个背部跟头部紧贴电梯内墙,呈一直线。因为韧带是人体唯一富含弹性的一个组织,借用膝盖弯曲来承受重击压力,比骨头承受压力会更大。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