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昨天朋友圈被"太阳君"霸屏 "日晕三更雨"靠谱吗

昨天朋友圈被"太阳君"霸屏 "日晕三更雨"靠谱吗

发布时间: 2016-04-19 11:29:09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4月19日讯 昨天,宁波人的朋友圈被太阳君霸屏了。照片里,太阳就像被一圈巨大的彩虹包围着,网友管它叫太阳的美瞳。其实,这就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叫日晕(要注意这里的晕念第四声),不算稀罕,但像昨天这么明

娱乐吧04月19日讯 昨天,宁波人的朋友圈被“太阳君”霸屏了。照片里,太阳就像被一圈巨大的“彩虹”包围着,网友管它叫“太阳的美瞳”。其实,这就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叫“日晕”(要注意这里的“晕”念第四声),不算稀罕,但像昨天这么明显的并不常见。事实上,昨天不光是宁波,杭州、千岛湖等浙江很多地方都出现了日晕。

今天恰好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这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过完“谷雨”,下一个节气就是“立夏”,让我们好好享受有“春姑娘”陪伴的日子吧。

“日晕”是大气光学现象

成因有点类似彩虹

昨天中午,记者正在四明山区采访。不知是谁突然喊了一声:“快看太阳,美呆了。”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大伙儿齐刷刷仰头。在晴朗湛蓝的天宇上,一道彩色光圈环绕在耀眼夺目的太阳周围,看上去就像太阳戴了“美瞳”一般,煞是好看。

很快,宁波人的朋友圈就被日晕刷屏了。

“这就是传说中的‘太阳的后裔’吗?”“今天的太阳顶着一圈光环,美翻了。”“天上有一枚大钻戒,被闪瞎了。”……

根据网友们的反馈,这次日晕从11点左右开始,持续了3小时左右,只是光环越来越淡了。

日晕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形成的原理跟彩虹类似。日晕多出现在春夏季节,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高空中出现了由冰晶构成的卷层云。通过无数小冰晶的折射或反射,阳光分解成了红、黄、绿、紫等多种颜色,这样太阳周围就出现一个巨大的彩色光环。

宁波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秘书长庄启宁解释说,这个原理有点类似彩虹,当太阳光照射到雨后空气中的水滴,光线被折射及反射,就会在天空上形成七色的彩虹。只是彩虹距离地面较近,所以色彩分明,但日晕却在万米高空,所以看不清色彩。

日晕分成全晕圈和缺口晕,昨天出现的是全晕圈,就是太阳整个被光环包围。

这么明显的日晕不多见

多盯会儿,眼睛吃不消

事实上,对于晕这种光学现象,我国古代很早就有记载。

早在周朝的时候,官方就建立了专门的观测机构,长期记录天象。《晋书·天文志》就记载,“日旁有气,圆而周币,内赤外青,名为晕。另外《魏书·天象志》中对晕也有较详细的记载。

“日晕并不罕见,如果留心的话,一年能见到很多次。但像这么明显的日晕,并不多见。”宁波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秘书长庄启宁说,出现日晕现象一般要符合两个条件:

第一:必须要达到一定的高度,一般是在1万米左右的高空;第二:要出现卷层云(由冰颗粒形成,带有湿空气的云),这是唯一会在太阳或月亮周围产生光晕的云层。

他说,因为这次日晕持续时间长,而且光环明显,引得不少市民都纷纷拍照。

那么,这样的日晕怎么拍好看呢?

摄影达人张先生建议:拍照时最好选好参照物,比如透过雕塑或建筑物等拍摄或者干脆比划个手势,这样画面更唯美;拍摄时,曝光小一些,这样日晕拍出来效果更佳。

日晕好看,但看多了眼睛有些吃不消。有个小伙伴一直盯着拍照,没多久就掉眼泪了。

“最近太阳大黑子刚到地球,光线强烈,不能长时间用眼睛盯着看日晕,否则容易被灼伤。”庄启宁提醒说。

“日晕三更雨”靠谱吗?

出现日晕下雨可能性较大

民间有句俗话:“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说的是出现日晕,夜半三更要下雨;出现月晕,次日中午会刮风。这种说法靠谱吗?

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宇光说,两者虽然没有必然联系,但在古时候,气象观测主要依靠观察天相,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依靠卫星云图等专业气象设备。这就是说,从古时候的经验判断,出现日晕的情况,下雨的机会比较大。

事实上,日晕是太阳光经过云层中的冰晶折射入人的眼睛里,形成的光环。这就是说其中一个重要的物理条件就是天空中的水汽含量比较高,如果这些水汽降下来就形成了雨。从气象预报来看,今天将是晴到多云的天气,周三开始到周五晴雨转换就比较频繁了。

今天恰好是二十四节气里的“谷雨”,说起来,这已经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了。等过完了“谷雨”,下一个节气就是“立夏”。宁波今年立春特别的早,“春姑娘”陪伴的日子比较长。一般来说,宁波常年要在5月底至6月初入夏。这么说来,基本上春天刚刚过了一半。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暮春的标志,接下来降水会比之前明显增加,气温回升得更快。更重要的是,疾风骤雨的日子会多起来,因为冷暖气流交汇多,雷暴天气可能会经常露个脸。谷雨之后的下一个节气就是立夏,立夏标志着春夏季节开始转换。立夏结束以后,一般6月中下旬宁波就要进入梅雨季节了。(现代金报)

标签: 日晕|奇观|天气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