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美景入画来 “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王江泾颜值

美景入画来 “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王江泾颜值

发布时间: 2016-04-18 13:03:35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4月18日讯 农历三月,柳絮飞扬,金灿灿的油菜花还在倔强绽放,粉红鲜嫩的桃花飘零缤纷。走进王江泾,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白墙黑瓦的水乡建筑,一条条宽敞整洁的乡村道路,一幅幅秀美的乡村美景仿佛画卷一样徐徐

美景入画来 “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王江泾颜值

美景入画来 “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王江泾颜值

娱乐吧04月18日讯 农历三月,柳絮飞扬,金灿灿的油菜花还在“倔强”绽放,粉红鲜嫩的桃花飘零缤纷。走进王江泾,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白墙黑瓦的水乡建筑,一条条宽敞整洁的乡村道路,一幅幅秀美的乡村美景仿佛画卷一样徐徐展开,让人如沐春风。

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或三三两两相约在院中聊家常;或在田间地头辛勤耕作;或漫步在乡间小路上……这样的温暖和睦的景象随处可见。今年,王江泾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小城市建设全面实施“一带一区、一路一园”工程为契机,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四位一体”长效保洁等措施,积极争创“美丽乡村”示范镇,同时启动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条镇级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建设,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城市与乡村融合,让百姓更有幸福感。

借势小城市建设

夯实“美丽乡村”基础

借着刚刚举办的网船会,在莲泗荡风景区,前来游玩的游人络绎不绝。“正在建设的莲泗路将长虹村、荷花村、民主村连成一线,游客在游玩长虹桥运河古镇和莲泗荡风景区后,还可以在附近的村庄进行农家乐。”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小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协调统筹推进,王江泾镇编制《王江泾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形成了从总体到分区、从专项到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规划体系,构建20平方公里湿地新城八条纵横交叉的道路框架,其中运河东路、高桥路、镇北路等6条主干道已建成通车,铁店港大桥、莲泗路工程、东方路延伸段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为美丽乡村建设构建了优良的外部环境。

此外,镇中心幼儿园、镇中心小学、镇养老服务中心、“荷塘叶色”湿地公园等已经正式投入使用,佳源中心广场城市商贸综合体(二期)等项目也在顺利推进……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既确保了该镇小城市建设科学有序推进,也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样板化生态路线

畅通“美丽乡村”道路

“优美庭院红花艳,美丽乡村映蓝天,和谐家园绿意浓,淳朴民风金秋爽……”这是一首名叫《七彩古塘》的村歌,歌曲婉转动听,唱出了古塘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村歌中所描绘的景象,错落有致的房屋、平整干净的河道、绿意盎然的菜园、也正是古塘这个村子优美风光的真实写照。

为了将古塘、太平、洪典三个“美丽乡村”精品村、新社区和古运河等沿线旅游景点有机串联,王江泾镇将通过洪典、太平、古塘三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以水乡田园为背景,融合三个村庄的特色,打造8公里长美丽乡村精品线,串点成线,以线带面,规模化推进,特色化发展的方式,整体构成“金典古运河、精产新水乡”为特色的运河水乡“美丽乡村”精品线。

据了解,“金”指“金色太平”区块,名称从太平村位居城镇,聚富集财,房屋主调为金色衍生而来。该区块有农村新社区、太平文化公园、滨河景观带、“荷塘叶色”;区外有世界遗产运河景区;“典”指“水墨洪典”区块,河水涟涟,粉墙黛瓦,绿树成荫,已建成美丽乡村精品村。区内有水乡传统村落、荷花田、百官荡、名人文化广场等景点;区外有莲泗荡AAA景区;“古”指“七彩古塘”区块,田园美丽,建筑色彩丰富,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良好。区内有七彩沈家浜、体验菜园、古塘文化公园、印象古塘农庄、现代农业科技园等;区外有天花荡、“一宿庵”、“长虹桥”等古建筑的运河文化。与此同时,洪典村主产莲藕,又衍生出鱼藕共生等水乡农业新产业,而古塘发展出了现代农业科技园、铁皮石斛、野猪驯养等多个现代农业产业,既经济效益良好,又有较高观赏价值、参与体验价值。

此外,王江泾还重点打造虹南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以秀洲大道延伸段建设为契机,通过“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形成生态农业为基础,乡村旅游为重点,休闲运动为导向的“灵秀虹南”。通过以线带面,规模化推进,特色化发展的方式,展示村庄、田园、景点的精彩景观,为整镇推进、整体提升开好局、布好阵、做好示范,充分带动区域内外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民居风貌优化,农业产业提升和乡风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区域“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完善“四位一体”长效保洁

改善“美丽乡村”环境

“以前边上的垃圾中转站,气味很重,而且虫蝇乱飞。特别是到了夏天,自从‘小桶换大桶’之后,不仅没有苍蝇蚊虫乱飞,连气味都没有了。”王江泾范滩村村民吴来珍告诉笔者,在未实行垃圾桶装化清运以前,垃圾清运工作是由保洁员将收集来的垃圾直接倒在垃圾房的地上,再用农用拖拉机运至镇垃圾压缩站,而她口中的“小桶换大桶”是王江泾今年全面推广的垃圾桶装化清运模式。

而这也是王江泾镇将不断完善“四位一体”长效保洁市场化运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王江泾镇从2012年开始在全镇33个村划分为5个片,通过公开招标由五个保洁公司承包管理,并建立专项账户,实行以奖代补的办法,将村庄保洁、河道保洁、公路保洁、集镇保洁进行“四位一体”长效管理,并成立“农村环境卫生四位一体长效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全镇农村保洁长效管理的检查、指导、协调、考核工作。各行政村负责建好村保洁员队伍,划分保洁员责任区,协助保洁公司解决在工作中的矛盾纠纷和困难。保洁公司负责规范保洁员作业制度,每名村保洁员负责100户左右农户区域,河道保洁管理实行每天巡回保洁,做到河道基本无飘浮物,无生活垃圾等。

“我们还建立监督检查人员库,落实由两代表一委员、各村联络员,各村有责任心、敢‘挑刺’的党员、村民代表、村民组长等组成的检查人员采用多种方式进行监督检查。”王江泾镇村庄整治办主任徐胜强告诉笔者,该镇还通过照片、视频等将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各保洁公司、各村,并实施分组分片不定期深入每个村进行地毯式检查,发现问题限7日内整改,并继续跟踪检查。

开展“优美庭院”创建

助力“美丽乡村”进程

院内绿植郁郁葱葱,鲜花四季绽放,家家户户干净整洁,果蔬菜地花卉草坪井然有序,院门外道清树绿,波光涟漪……在王江泾镇金鱼桥村,区十佳示范户潘阿龙的家中,宽敞的晒场井然有条,各色高矮盆栽错落有致。“环境变好了,苍蝇、蚊子少了,河道保洁好,花草树木种起来,生活在这里肯定更加舒心。”潘阿龙笑着说道。

为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王江泾积极开展“优美庭院”创建。仅去年,虹南村和金鱼桥村就成功创建市级“优美庭院”,不仅改善了村民生活环境提升了村庄品位,更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

“我们出台《王江泾镇美丽乡村资金补助办法》和《关于开展创建‘优美庭院’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活动的通知》,对‘优美庭院’创建工作的具体做法和资金奖励政策进行了进一步明确。与此同时,强化宣传发动,通过设置宣传牌、广播、村报、妇女之家、党员远程教育点等多渠道宣传发动,实现村民纷纷响应号召,家家户户积极参与共创“优美庭院”。”王江泾镇妇联主席何雪芳表示,‘优美庭院’创建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创建成果将惠及农村的每个家庭,通过创建工作的开展,村庄基础卫生有明显改善,农户庭院整齐有序,房前屋后,庭院内部绿化增多了,形成了人人参与,家家有责的爱绿护绿、共建共享新风气。

标签: 美丽乡村 颜值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