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桂林一公司引诱老人"投资" 涉案金额500万

桂林一公司引诱老人"投资" 涉案金额500万

发布时间: 2016-04-16 14:11:09 来源: 作者:
核心提示:山东沧龙投资有限公司桂林分公司打着高息投资的旗号专骗中老年人,老朱只是其中的一个受害者。据了解,此外还有200多名受害者,被诈骗金额500多万元。 参加活动就送礼物 业务员时不时上门陪伴 还组织旅游考察

核心提示:山东沧龙投资有限公司桂林分公司打着高息投资的旗号专骗中老年人,老朱只是其中的一个受害者。据了解,此外还有200多名受害者,被诈骗金额500多万元。

参加活动就送礼物 业务员时不时上门陪伴 还组织旅游考察一公司引诱老人“投资”受害者达200多人 涉案金额500多万

小甜头小温馨背后的大骗局

桂林生活网讯(桂林晚报记者申艳 通讯员杨奕骏)接连几个月拿不到利息,市民老朱感到事情不妙,等联系人电话打不通时,他终于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山东沧龙投资有限公司桂林分公司打着高息投资的旗号专骗中老年人,老朱只是其中的一个受害者。据了解,此外还有200多名受害者,被诈骗金额500多万元。这两天,记者走访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办案民警和部分被骗者,了解了这起案件的细节。

小甜头引老人进陷阱

4月13日下午,老朱向记者诉说了自己被骗的经过。

2014年11月的一天,老朱在南门菜市场买菜,遇到投资公司的业务员发传单,让老朱去他们公司看看,说公司就在菜市口鑫桂创业大厦4楼,去了还有礼品的。“看看对自己也没损失,何况还有礼品拿。”老朱动了心,拿了一张参会证就去了。

那家投资公司名叫山东沧龙投资有限公司桂林分公司。老朱被业务员带到南溪山附近一家酒店开会,听课的人很多,一名讲师让大家把闲钱投资到公司,说公司经济实力强,投资了一个“发动机冷却油”项目,规模大,项目好,收益高。散会后,老朱领到了所谓的礼品———4两粉丝。

随后,老朱又参加了几次活动,讲课的内容都是“发动机冷却油”项目如何好,如何有销路,如何能赚钱。讲课的人许诺说,公司会根据投资人的投资额度带人外出旅游考察。实际上,确实有人参加了旅游考察,亲眼见到了“发动机冷却油”生产线,这使得会上的气氛极具煽动性。

2014年11月27日,老朱投资了5000元。业务员说这笔现金是可以每个月领取利息的,利息是投资额的2%。接下来的6个月,老朱每月都去公司领了100元。

2015年3月4日,老朱禁不住业务员的劝说又追加了5000元的投资。

4个月后,老朱去公司领取利息,业务员说公司资金有点紧张,暂时给不出利息。几天后,业务员又说公司的资金被公安机关冻结了,要到11月才能给。这期间,公司换了地址,搬到上海路。2015年11月,老朱没有拿到利息,并且发现公司已人去楼空,联系人电话也打不通,他这才明白自己被骗了。

业务员认老人当干爹干妈

为了取得老人信任,也为了让老人拿钱出来,山东沧龙投资有限公司桂林分公司业务员采取了很多手段。

记者走访了部分被骗老人,他们大多都是在菜市场、广场上接到传单,被业务员游说,说投不投钱没关系,只要去公司看看就能有礼物拿。所谓礼物无非就是一些质量不怎么样的锅碗瓢盆、洗衣粉和粉丝等廉价物品,通过物质上的引诱,一步步让老人进入骗局。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人告诉记者,一名业务员见到她在菜市场买菜,主动上前帮忙提菜,还坚持帮她送到家里去。得知老人一个人生活,那个业务员就不走了,老人煮饭,他帮着洗菜,还说要露一手厨艺炒两个菜,并让老人坐在一旁休息。那个业务员边做菜边跟老人谈心,说老人跟自己的父母一般大,见到老人就像见到自己的父母一样亲切。他做好了菜,还主动拿起碗筷陪老人一起吃饭。吃完了饭,他又抢着去洗碗。瞧他那个样子,简直比子女对老人还好。洗了碗,扫了地,他又陪着老人看电视,“顺便”介绍公司投资项目的情况。在老人答应投资后,他不忘强调说:“投资的事你不要跟子女讲,等赚了钱后再给年轻人一个惊喜……”

不少老人都透露,那些业务员为了让老人出钱投资大打亲情牌,没事就上门拉家常,帮忙做家务活,甚至还有些人提出要认老人做干爹干妈的。一名姓蒋的老奶奶告诉记者,她子女一个星期才回来看她一次,可那些业务员一个星期过来看她3次。就这样,不少老人被“温情牌”所攻陷。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老人都是瞒着子女拿钱投资,他们当中有些人之前已经被别的所谓投资公司骗过,这次却还要来投资。他们说,在其他地方被骗了,就想着在这里赚回来,谁料结果都一样。

拿别人项目当诈骗幌子

2015年11月份开始,陆续有人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经过初步统计,被骗的人有200多个,他们大多都是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被骗的钱少则几千元,多的高达50万元,涉嫌金额总共达500多万元。

案件引起支队领导高度重视,指派五大队全力以赴破案。

山东沧龙投资有限公司桂林分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在工商登记资料中,公司负责人是王海龙,经营范围写有自有资产投资及投资咨询,企业管理咨询。

查出王海龙的家庭地址在山东后,民警赶赴山东,但发现王海龙是个假名。经过进一步调查,民警掌握了此人的真名,也是姓王,江苏人。不久,民警获悉王某因为集资诈骗已被湖北荆州警方抓获。

民警赶到荆州对王某进行审讯,王某交代了自己在桂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事实。

2014年9月,王某成立了山东沧龙投资有限公司桂林分公司,拉上一个姓邓的女子合伙,因为邓某有一个“融资”团队,手下有人。他们通过发传单和开项目推广会的方式吸引投资人。至于那个“发动机冷却油”的项目确实是有,他们假装跟那个项目的公司说要注资,人家信以为真。他们就带着一些投资额度高和投资积极性大的受害者去那里考察,造成了一个假象。实际上,注资的事后来不了了之。

今年2月,民警获悉邓某出现在湖北荆州,赶了过去,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将邓某抓获。

目前,邓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象山区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擦亮眼睛谨防受骗

一位侦办非法集资案件经验丰富的民警对非法集资诈骗手段进行了分析,期望给广大市民提个醒。

不少市民以为有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就是正规运营的公司。其实,这不过是任何一家公司注册成立的基本手续,与其行为是否合法并无因果联系。

投资人在报案时都提到,只要去投资公司咨询,往往就能获赠一些礼品。根据客户投资额、时间,投资公司会免费赠送大米、花生油、面条、返利红包等礼品,有的公司定期组织老客户免费旅游。这些看似很优厚的“福利”,其实不过是对方吸引受害者的手段。

这起案件中,不少受害者是空巢老人,一来很少听取子女的投资建议,二来缺少晚辈的关怀。这样一来,投资公司的人就频频打出感情牌,主动和老客户保持联系,让他们继续投资,并带来更多的资金和朋友。

综观已发生的此类融资骗局,其实设局者的手法并不高明。老人们之所以屡屡上当,关键是被所谓的高息或者高回报所惑,特别是当设局者在初期真的按期支付了回报后,越来越多的受害者就误认为找到了资产保值增值的途径。这类骗子的活动场所多在市区一些大酒店,对此,酒店的经营人员和管理人员,如果看到总有老人不正常聚集,不要认为事不关己,应该及时报告警方。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