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一个家族默默奉献13年 只为滇池清如许

一个家族默默奉献13年 只为滇池清如许

发布时间: 2016-04-15 06:09:08 来源: 作者:
在滇池湖畔,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他们做着一份共同的工作、有着一份共同的职业——入滇河道保洁员。在宝象河、姚安河等入滇河道上,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清理河底淤泥,打捞河面垃圾,清除河堤杂草……用质朴

在滇池湖畔,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他们做着一份共同的工作、有着一份共同的职业——入滇河道保洁员。在宝象河、姚安河等入滇河道上,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清理河底淤泥,打捞河面垃圾,清除河堤杂草……用质朴、坚韧和勤劳,筑起保护滇池的一道“屏障”。李东升,就是这个“河道保洁家族”的“头”。

义无反顾当了河道保洁员

李东升出生在官渡区季官社区,这里与滇池的直线距离不到3公里。“小时候滇池水很清,用手捧起就可以直接喝,鱼虾多得用脚都能踩到。”在李东升心目中,父母给了他生命,而养育他的则是这一汪滇池。可当他退伍回乡后,滇池却变成了一个“浑水塘”“臭水塘”。面对当时“伤痕累累”的滇池,已是日进万金、远近闻名的“破烂王”的李东升却快乐不起来:“作为在湖边长大的孩子,我不能看着滇池这样,我要做点什么!”

机会终于来了。2003年,当时的官渡镇成立“滇管所”,听说正缺入滇河道保洁员,已习惯了每天坐着收钱的李东升坐不住了。

“当保洁员,我当时觉得他不是傻了就是疯了!”妻子陈玉仙怎么也想不明白,李东升怎么会放弃成为千万富翁的机会,选择当一个连村民都看不上、月收入只有500元的河道保洁员。执拗的李东升如愿以偿地当上了河道保洁员,负责宝象河、姚安河的河道保洁工作,打响了自己期待已久的滇池“保卫战”。

夏天,火辣的阳光晒得胳膊脱皮;冬天,水面上的寒风吹得刺骨。一年365天,李东升几乎每天都要巡游河道、清理垃圾。“人休息,垃圾不会休息。”由于整天在脏水里打转,不是一身泥就是一身汗,洗澡成了每天回家后的第一“功课”,洗发水、香皂和毛巾也成了李东升当时最大的开销。

2008年7月2日凌晨,昆明遭遇50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袭击,春城很多地方变成汪洋,李东升家的一亩六分地也难逃此劫。他的家庭,也面临着结婚22年来最严峻的一次考验。

暴雨来袭后,李东升首先想到的是地处下游、滇池入湖口的宝象河、姚安河应如何应对,从凌晨2点出门到次日晚上11点才回到家中,在河道上奋战了20多个小时的他深知:一夜暴雨,也将他家的“经济来源”冲走了。等待他的,是妻子再也抑制不住的怒火。

“不过了!世间难找你第二个李东升!”刚回到家,妻子猛地扑到他的面前,愤怒地责骂:“家里被大水淹,地里能卖2万多元的蔬菜被洪水冲走了,这跟家破人亡有多大区别?2万多元,是你干这工作4年的收入,你能补偿吗?这日子过不下去了,明天我们就去办离婚!”

此时的李东升,一声不吭地呆站着,让妻子尽情哭诉。他明白,自从当了河道保洁员之后,他确实愧对妻子、愧对家庭。他能做的,就是一个人慢慢收拾被大水淹过的残局。收拾了整整一夜,第二天早上7点,同往日一样,又来到宝象河开始一天的繁忙。其实当晚,妻子也是一夜未眠,辗转反侧想了很多。

动员亲人在滇池边筑起一道“屏障”

或许就是这次吵架,成了妻子的一个转折点:从反对李东升干河道保洁,转变为支持、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除了妻子,为了让更多人加入保洁队伍,李东升动起了拉自家人“下水”的脑筋。

第一个被“拉下水”的,是他的三弟李磊升。李磊升直截了当地回绝了大哥:“哪有像你这种当哥哥的,要把自家兄弟往火坑里推。”

深知三弟秉性的李东升,开始“激将”:“你不去,从此以后就不要认我这个大哥了,我也没你这个兄弟。这件事说大了是保卫滇池,说小了是帮大哥的忙。”甩下这句话,气冲冲地走了。

不出他所料,次日,三弟换上一身干农活的衣服,一早就来到宝象河等着大哥。接着,妻子的二哥陈义、妻弟陈品及弟媳文莲琼……越来越多的亲戚相继在李东升的动员下,加入到了河道保洁员的队伍中。

“不让一滴污水淌进滇池,不让一片垃圾漂入滇池。”为了管好这支保洁队伍,在部队担任过代理排长的李东升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三个迟到、早退就算旷工,一天的工资分文没有;提出“禁酒令”,上班时间坚决不准喝酒,违者将受重罚。在李东升的严格要求下,一家子都成了河道保洁的“业务骨干”,三弟还成了保洁老宝象河的“河长”。

就这样,李东升一家子默默在滇池边保洁13年,他们的队伍也逐步壮大到30人。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清理河底淤泥,打捞河面垃圾,清除河堤杂草,用质朴、坚韧和勤劳,筑起保护滇池的一道“屏障”。

如今,在国家和省、市的重视下,滇池水质正逐步改善。“我们一个家族的坚守是值得的,我们还要传承和坚守。”李东升说,“我才刚50出头,在保洁员队伍中还算年轻的,至少还可以干个一二十年。我们还要传承和坚守,让‘母亲湖’清澈见底。”

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 杜托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