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台州市反诈骗中心成立40天止损158万余元

台州市反诈骗中心成立40天止损158万余元

发布时间: 2016-04-14 11:40:45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4月14日讯 说起通讯网络诈骗,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有些市民甚至深受其害。如今,我市有了防范和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杀手锏,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协调下,市反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中心于今年2月底开始运行。

娱乐吧04月14日讯 说起通讯网络诈骗,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有些市民甚至深受其害。如今,我市有了防范和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杀手锏”,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协调下,市反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中心于今年2月底开始运行。中心成立以来战果如何?反诈骗中心的民警又是如何与犯罪嫌疑人进行“周旋”的?4月11日,笔者走进该中心实地探访。

  中心运行40天,封堵涉案资金158万余元

市反诈骗中心的办公地设在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内。中心内驻有移动、联通、电信三家通信专员以及中行、工行、农行、建行和邮储等五家银行专员,几个机构合署办公,并与全市非入驻的35家银行建立联络员制度,由29个打击治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单位作支撑,构成了现在这个反诈中心。

中心主要负责的工作是紧急止损、冻结涉案银行账号;紧急拦截涉案的欺诈电话与短信;查证资金、通讯、网络等涉案信息流,获取、固定相关电子数据;开展专业分析、串并研判、侦查打击、宣传防范工作,最大限度挤压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空间。

中心警官张宇翔说,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涉及公安、金融、通信等多个部门,以前,各部门各自为战,协作不够密切,冻结嫌疑人的相关银行账号显然要慢半拍。现在这种“快半拍”的合成侦查模式,无疑提高了工作效能。

据了解,中心运行40天以来,接受咨询、举报186起,接处有效警情225起,涉案金额520万余元,其中快速止损46起,成功冻结犯罪嫌疑人的银行卡564张、资金158万余元,封堵诈骗号码190个。同时,破获案件6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1名,全市此类案件增幅明显下降。

发现被骗半小时内,是处置的“黄金时间”

张宇翔介绍,虚假信息诈骗犯罪具有多变、快速的特点,犯罪分子在行骗得手后,往往在短时间内通过网银将赃款转移到其他账户并异地取现,造成公安机关钱难追、证难取、案难破等问题。

“在犯罪嫌疑人取现前这段时间是追踪赃款的‘黄金时间’。”张宇翔称,追踪封堵赃款的黄金时间多在汇款转账后的半个小时以内。被骗后第一时间报案至关重要,只有群众报警快,反诈骗中心才能止付快、封堵快。

张宇翔特别提示,不要轻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即便是好友、单位同事号码发来的短信或自称“公检法”人员的电话,也要通过正规渠道的电话确认,避免上当受骗。发现被骗后,请保存好汇款或转账时的凭证,在拨打110时尽快说清涉案通信号码和银行名称、账号等内容,为中心的快速处置提供必要条件,以便最大限度追回被骗资金。

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形式多样

张宇翔说,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日趋猖獗,发案数量逐年上升,造成的经济损失也十分巨大,已成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仅去年一年,我市公安机关就接到通讯网络诈骗案件8000多起,涉案一亿多元。

据统计,当前活跃在社会上的通讯网络诈骗形式将近50种,除了网络中奖诈骗、熟人诈骗、银行卡消费诈骗、汽车购置返还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手法外,如今逐渐演变为通过使用伪基站、木马病毒、钓鱼网站、任意显号软件等犯罪工具实施诈骗,诈骗犯罪手段之多、花样之新让人防不胜防。

4月,路桥发生一起案件,犯罪分子在受害人的电脑里植入木马病毒,将其QQ好友内公司领导的号码删掉,替换上具有相同头像相同昵称的号码,用该号码向财会人员发送转款指令,作案手段隐蔽,极易中招。另外,近期警方还接到过冒充党政机关领导,通过微信实施诈骗的案件。

公安刑侦专家表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不仅需要监管的加强,更需要市民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为此,我市公安机关将开展防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全城总动员”活动,除了通过报刊、电视、公共安全教育馆、微信、微博等平台宣传外,还制作了微电影公益广告和扑克牌,以提高市民的警惕性。

标签: 反诈骗 电信诈骗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