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司机3分钟可完成注册申请 网络打车平台安全存隐患

司机3分钟可完成注册申请 网络打车平台安全存隐患

发布时间: 2016-04-14 10:58:12 来源: 作者:
娱乐吧消息 随着滴滴、优步等打车软件的兴起,出门通过打车软件呼叫专车服务,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习惯。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私家车主在注册专车司机过程中,只需要提交个人身份证、驾驶证等相关信息的电子版后,

娱乐吧消息 随着“滴滴”、“优步”等打车软件的兴起,出门通过打车软件呼叫专车服务,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习惯。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私家车主在注册专车司机过程中,只需要提交个人身份证、驾驶证等相关信息的电子版后,即可从事专车运营。在私家车主和平台之间存在监管漏洞,安全隐患日益成为市民关心的问题。

调查车主闲来无事赚点外快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从事专车运营的私家车主,大部分是兼职,利用工作之余赚些外快补贴家用,还有一部分为全职司机。专车运营中的高额补贴使得私家车主趋之若鹜。

今年30出头的高先生因为夜班工作的原因,白天有充裕的时间,看到身边很多朋友跑起了专车,他也动起了“赚钱补贴家用”的念头。通过朋友发来的网址链接,高先生按照提示,填写姓名、手机号码和身份证号码以及车辆信息,并拍照提交了自己的身份证和驾驶证电子信息。三天后,他在注册的邮箱里收到了注册成功的信息。

“打车软件在新登录一个地市后,会对司机和乘客采取高额的补贴,来吸引人气”,高先生告诉记者,“优步”对于新司机的奖励,在注册激活账户7天内,完成5单,获得首周奖励100元;完成20单,还可以获得首周奖励500元。

今年20出头的小王告诉记者,自己跑滴滴快车已经有快1年的经验了。滴滴打车上班和下班高峰期会给司机1.5—2倍收益,比如乘客打车花费10元,滴滴快车司机可以拿到17、18元收益左右。一天最多单能跑400、500元。滴滴如果在一天内跑到15—20单,会给30—50元的额外奖励。

担忧:出了问题,谁来监管专车

家住政务区的王琳在长江路三孝口附近的一家公司上班,由于下班时间正处出租车交接班高峰,很难等到出租车。自从有了互联网“专车”服务后,“出门打专车”成了她首选。

王琳说,刚开始的时候,每次打车付完账以后都会返还红包,久而久之,养成了出门打专车的习惯。“每次打车心里都会很忐忑,虽然大部分车主素质都很好,但是也有过几次不愉快的经历,至今仍心有余悸。”

“有一次上班时等待专车的时间有点久,我在电话里抱怨了一下,结果司机到了地点以后,把我劈头盖脸骂了一顿”,受不了委屈的王琳和司机争执了起来,没有想到,司机在半路就把王琳扔下了车。

还有一些女性同胞反映,在打滴滴快车的时候会遇到司机的搭讪,更有甚者还遭遇过司机的骚扰。秦小姐今年26岁,是个不折不扣的大美女。有一次她使用打车软件招来快车后,在车上被司机频频搭讪,对方先夸她有气质、长相好,接着打听个人情况。过了几天,秦小姐突然收到一条短信“美女才下班啊?刚看到你在奥林花园小区门口。”接着,又一条短信发来,上面写着“前两天我还载你回家呢,就是想找你聊聊天。”秦小姐这才想起来,对方是滴滴司机。秦小姐告诉记者,这让她感到很不舒服和烦躁,直接将该司机电话拉黑。

多名坐过“专车”的乘客表示,“专车”服务确实很贴心,效率也很高。但问题是,司机是否都经过了审核?这些车辆安全性如何?万一在车上发生抢劫如何维权?都是他们担心的问题。

体验:3分钟即可完成车主注册申请

如今,要成为一名专车司机的门槛越来越低,不用去现场培训,只需要手机客户端上提交相应的证件即可。

如何成为一名滴滴司机呢?记者下载了一个滴滴专车APP,点击进入司机加盟,输入自己的手机号加验证码进行登录。在个人资料填写中需要填写姓名、身份证,并上传驾驶证和行驶本正面照,其中车龄要求不超过6年,点击保存即注册完成。完成之后,页面显示资料审核将会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结果将会以短信形式通知车主。记者发现,注册过程极为简单,在3分钟之内即可搞定。注册过程中暂时未看到成为司机的各类注意事项和具体要求等。

记者在优步注册平台上发现,对于注册的条件,仅设置为“驾龄1年以上”和“车况良好,车龄8年以内,裸车价格7万以上”。而滴滴注册平台,对于司机的要求,为“驾龄1年以上”和“车龄6年以内”。而对于是车主否有犯罪史和精神病史,两个软件平台均没有做任何要求。

专家呼吁:政府应加强专车监管,处理好专车与出租车关系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交通部长杨传堂在答问记者会现场表示,鼓励合乘顺风车、合乘模式的发展。他表示,专车、快车业务是以盈利为目的,属于运输服务的活动,目前互联网约车公司的补贴不利于市场健康的持续发展。记者注意到,对于专车运营,目前仍存在法律上的空白。

北京中银(合肥)律师事务所郭振律师认为,对于每一辆在专车平台注册的专车,滴滴和优步等公司都应该做好备案,加强对车辆和车主的审核和监管,这样不仅可以保证专车驾驶员的利益和安全,更重要的是这也会给乘客吃上一颗定心丸。此外,车主和车辆的信息应该向社会公开,接受市民的监督,以提高专车运营的安全性。

“专车”服务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同样也存在一些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应该怎样对待“专车”上路营运?省委党校省情研究院方堃博士表示,随着民众对于出行档次需求提升,“专车”服务能一部分满足高端消费群体的需求,符合社会发展潮流,应该予以支持。他建议,政府妥善处理好专车与出租车以及其他公共交通之间的矛盾,给专车一个合法的空间同时,也要保证出租车和其他传统公共交通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记者 黄娜娜 汪乔)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