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文盲”大妈编造惊天谎言 导演“奇葩”大骗局

“文盲”大妈编造惊天谎言 导演“奇葩”大骗局

发布时间: 2016-04-11 11:45:09 来源: 作者:
一个连字都认不了几个的老年妇女,在三年多的时间里,编造惊天谎言,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先后诈骗五六十个市民,诈骗金额超过1000万元。随着案件的侦破,隐藏在这一诈骗案背后的种种细节浮出水面。该案同时也警示人们,

一个连字都认不了几个的老年妇女,在三年多的时间里,编造惊天谎言,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先后诈骗五六十个市民,诈骗金额超过1000万元。随着案件的侦破,隐藏在这一诈骗案背后的种种细节浮出水面。该案同时也警示人们,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联名举报

借钱人携款潜逃

2015年5月,自流井公安分局收到涂晏、李男、卢引(均为化名)等31个家住火车站、光大街的市民的《刘淑华诈骗联名书》。

《联名书》举报称,2011年到2015年,刘淑华通过王群(化名)的介绍,采取串门、游说的方式,在获得大家的信任后,以工程、朋友做生意、朋友买车、买房、看病等为由向他们借钱,并许诺每元钱的月利息5分到8分,到期后连本带息一并归还。但众人发现,所借之钱到期后,当要求刘淑华退还借款时,她非但不还钱,还继续编造各种借口一拖再拖。2015年2月23日后,众人再也没有见到刘淑华的身影,连电话也打不通了。“刘淑华携款潜逃了!”众人发现上当受骗后,为了追讨回血汗钱,有31人联名向公安机关进行了举报,希望尽快将刘淑华捉拿归案。

自流井公安分局发现,被刘淑华诈骗的31人,涉及金额高达635万元,最多的一人为89.3万元,最少的也有6万元。警方走访还得知,被刘淑华诈骗的实际上不止这些,被骗人数可能有五六十人,总的诈骗金额超过1000万元。2015年5月30日,自流井警方以涉嫌诈骗罪将其列为网上追逃人员,全国追缉。今年3月8日,在辽宁警方配合下,自流井警方将躲藏在葫芦岛市连山区一家旅店的刘淑华抓获。随后,刘淑华被押解回自贡,经东兴寺派出所审讯,刘淑华惊天诈骗案浮出水面。

高息诱饵

“刘五姐”诈骗上千万

刘淑华归案后,向警方交代了以高额利息为诱饵、诈骗上千万巨款的犯罪事实。

人称“刘五姐”的刘淑华,家住火车站,今年55岁。1982年,在一家建筑公司工作的她,因旷工被单位开除。没了工作的她,先后从事过卖麻辣烫、个体货运、开设茶馆、做烧烤等生意。

2011年的一天,刘淑华在光大街遇到了熟人徐妹。她告诉徐妹,由于没钱购买养老保险,打算借8000元,并许诺10%的月利息(每块钱月息一角),直到还完本金为止。当即,徐妹就给了刘淑华扣除800元利息后的7200元现金,刘淑华在8000元的借条上签了字、按了手印。没多久,在郭家坳菜市场,刘淑华以同样的借口和月息10%的条件,借了“三妹”800元现金,除去80元月息,实际到手720元。

在骗得两笔钱后,刘淑华在诈骗道路上越走越远。一天,她与王群在同兴路遇到熟人小曾,刘淑华“编故事”给小曾说,她有一个做百货生意的朋友急需资金周转,想借2万元,月利息10%。小曾随后把2万元交给了刘淑华,刘当即从借款里拿出2000元给小曾,说是支付第一月的利息,在签下2万元的借条后,刘淑华骗得1.8万元——从2011年开始,刘淑华以每元每月利息1角、1.2角、1.3角甚至1.5角为诱饵,先后数次骗得小曾现金22万元,期间只支付了15个月的9.6万元月息。

据刘淑华交代,被她诈骗的市民既有光大街的,也有火车站的,都是熟人、同事、朋友、邻居,有五六十个,就连其老公的战友也成为被骗对象。

再婚后的刘淑华认识了老公的一个战友。一天,刘淑华对老公战友的妻子说,她认识一个做生意的朋友,可以以月息1角(10%)的条件帮战友家里找点钱。原本就知道刘淑华在“走钱”(借放高利贷)的战友和妻子分别在2012年、2013年上半年,分四次将用于还房贷、亲家母的钱等总共10多万元借给了刘淑华。

利上滚利

诈骗所得支付利息

2011年到2015年初,刘淑华诈骗的资金超过了1000万元,光是经过她手的现金就有五六百万。巨额资金都到哪里去了?刘淑华向警方交代说全部用在了支付利息上。

为了骗到钱,刘淑华许诺给借款人每1元钱的月利息有1角、1.2角、1.3角、1.5角,“后来借疯了,连半个月3角的都敢借”。2014年上半年,通过一个叫“二女子”的介绍,刘淑华认识了一个姓贺的女士,以1角的月利息从贺女士手里借到2万元并当场支付了2000元月息后,打下借条,把到手的1.8万元现金全部拿去支付以前借款人的利息去了。两个月后,她再次找到贺女士,以1.3角的利息签下5万元的借条,扣除6500元月息后,到手的4.35万元现金又拿去支付别人的利息了。当年下半年的一天,刘淑华又找到贺女士,以“半个月3角”的巨额利息,签下借款20万元的借条,扣除当月6万元月息后,借得14万元现金,这14万元也很快被她支付别人的月息花光。

借钱、支付高额月息,再借钱、再支付高额月息,到2014年4、5月份,刘淑华发现不但还不起以前签下的上千万元借款,就连利息也无法支付了,“半年时间,光是利滚利就滚到了300多万元”。遭借款人“追得飞”的刘淑华,只好采取“借东家补西家”的办法,疯狂借钱,有时一天要借四五家,就连丈夫因摔伤住院、亲朋好友送的2万多元“人情钱”都被她拿去支付利息了。

诈骗行为败露的刘淑华,悄悄卖掉金项链、瞒着住院的60多岁丈夫,于2015年2月23日潜逃,随后被自流井警方以涉嫌诈骗罪列为网上追逃对象。3月8日,潜逃了一年的刘淑华落入法网。目前,刘淑华诈骗案已自流井警方侦查终结,案件已移交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编造故事

引来众人上当受骗

人们不禁要问,小学没毕业、字都写不利索的刘淑华,为什么在三年多的时间里诈骗了上千万元巨额资金?她借还钱时又有怎样的想法?随着警方的调查,隐藏在这一诈骗案后种种问号被一一打开。

高额月息为诱饵,借钱就付利息。从2011年借徐妹的钱开始,刘淑华就采用10%到60%不等的月息作为高额回报,一路诈骗。在“高额月息、按月支付、到期归还本金”的诱惑下,不少人认为把钱交给刘淑华(借高利贷)“走钱稳当”。2012年10月,火车站一个姓刘的男士在中间人王群的蛊惑下,以月息3分、扣除450元第一个月的利益后,将1.4455万元的现金交给了刘淑华。随后的每个月,刘淑华都会以1.5万元的本金标准,按时将450元的月息打给刘。到2014年9月,刘分9次、借了20万元给刘淑华——刘淑华不但在每次借钱时先行支付月息,而且还会按月按时将月息打给借款人,因此不少人相信她“很有能力”。

编造各种理由,引诱众人上当受骗。刘淑华编造出“有亲戚在做市政府工程”“东方广场做生意的朋友急需资金周转”“看病需要钱”等各种个理由,许诺高额利息、诈骗钱财。2014年,刘淑华编造“有一个在市里当官的亲戚在做工程”谎言,先后从杨姓男子、贺姓女士等手中诈骗了近50万元的资金。也在当年,刘淑华以“杨姐做工程需要钱”为由,从钟女士手中借到12万元现金,在支付了1.3万元10%的月息后,实际骗得11.7万元。

由于欠下的借款越来越多、利息越滚越高,落网后的刘淑华告诉警方,她根本就没打算归还借款人的钱财,理由是“这些人收了利息的,有的利息加起来等于本金了”。更有甚者,她还准备向有的借款人再借钱来支付其他人的高利息,她的理由是:“那些人,只认钱不认人”。(来源:自贡网 记者 赵永富 特约记者 毛政权)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