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风一样的刀马旦团长谷好好

风一样的刀马旦团长谷好好

发布时间: 2016-04-11 06:40:42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郭翼飞
东方网4月11日消息:“吧嗒———嚓,好,定住,来眼神儿———”四月初的一天,室外春雨如酥,绍兴路九号一间铺着漂亮地毯的排练厅里,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在帮着青年演员练动作。近期,上昆将要启动汤显祖《临川四

东方网4月11日消息:“吧嗒———嚓,好,定住,来眼神儿———”四月初的一天,室外春雨如酥,绍兴路九号一间铺着漂亮地毯的排练厅里,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在帮着青年演员练动作。近期,上昆将要启动汤显祖《临川四梦》的世界巡演,谷好好忙得脚不沾地儿。这所大院里的人都知道,这位“刀马旦团长”无论台上台下,从来都是一阵“急急风”。

  冲着“吃冰淇淋”

来到上海

“一切不巧都是为了让我爱上昆曲,成为一个戏痴。”

1986年的夏天,温州女孩谷好好坐上将行驶20多个小时的汽车,她满心期待着一个有着漂亮皮鞋和美味冰淇淋的大上海。那时的她哪里知道,等待她的会是一段苦极的日子。

小学三年级开始习舞,当过学校的大队长,是浙江省第一批代表中国去前苏联、前南斯拉夫和前保加利亚出访、表演的少年儿童。从小,谷好好的职业理想就特别明确:长大后要成为舞蹈家。至于戏曲,那是她一无所知的领域。

然而,生活充满各种意外和巧合。一门心思要当舞蹈演员的谷好好,一次次奔向舞蹈学院的考场。可偏偏,北京舞蹈学院来招生时,她的年龄太小,上海舞蹈学校来招生时,她又超龄了。恰好赶上的,是上海戏校昆曲班的招生。会表演、模仿强,条件突出的谷好好,很快就进入了由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俞振飞老先生亲自督阵的上海总复试。

“现在想想,一切的不巧都是为了让我遇上昆曲,爱上昆曲,成为一个戏痴。”如今,谷好好尽管还是时常打趣自己,当时到上海学昆曲的动机不纯:“我是冲着吃冰淇淋来的。”然而,无论当时如何阴错阳差,昆曲最终还是成了她生命里最深的烙印。

八年学艺闺门旦偏爱扈三娘

“一到晚自习,柳梦梅就找不到杜丽娘了,原来是跑到隔壁去舞刀弄枪。”

也许是因为名字里有两个“好”字,母亲从小是把谷好好当半个男孩子养,而这造就了她爽利的个性,也暗暗注定了她和刀马旦的缘分。

最初进入戏校,谷好好学的是闺门旦,学的第一出戏就是《牡丹亭》,每日咿咿呀呀,长裙水袖。然而,这个戏中美丽优雅的杜丽娘,在戏外却着实不让人省心。用谷好好自己的话说:“一到晚自习,柳梦梅就找不到杜丽娘了,然后这个没搭档练习的柳梦梅第二天就跟老师告状去了。”

也难怪柳梦梅就找不到杜丽娘,原来,这个男孩子性情的杜丽娘迷上了隔壁武旦组的把式。“我过去《扈家庄》一看,这才像是我干的事嘛,成日舞刀弄枪的,真好玩儿啊!”就这样,只要一得空,这个杜丽娘就混到扈三娘堆里去了。

如此六年,机会终于来了。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王芝泉老师的《挡马》全国闻名,通常戏曲演员都是手掏翎子,但王老师有个绝活———双脚掏翎子。王老师很着急,因为她的众多武旦学生中,没有一人的腿能到位。于是,谷好好跑去向王老师自荐。踢腿、扳腿,一招一式让王老师眼前一亮,不过她还是提醒谷好好:“你要唱武旦但武旦是很苦的。”哪知,眼前的学生是做梦都在等这一天,态度之坚决无可扭转。

告别水袖,扬起马鞭,弃文从武的谷好好意气风发。与此同时,真正的苦日子也来了。没有人舒舒服服就能当“角儿”

“练武戏的,哪个没有伤筋动骨,哪个不曾皮开肉绽?”

梨园行里,人人会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但又有几人能知,这十年功有时是要拼了命的。

练了刀马旦的谷好好,成日里不是长裤就是长裙。问及缘由,她一是说自己“保守”,其实更主要的,是为了掩住长期练功留下的伤疤和淤青。继承王芝泉“脚掏翎子”的绝活,谷好好为之遍体鳞伤,一出神采照人的《挡马》,也让她在全国昆曲院团首届青年演员比赛中拿下大奖,形成了文武双全的个人特色。

从戏校毕业,进入上海昆剧团不久,谷好好开始在王芝泉老师和京剧武生张金龙的指导下学《昭君出塞》,那是一段“扒层皮”的日子。

三伏天里,坐着不动都能出汗。谷好好则要从每天早上一睁眼,洗把脸就往练功房里跑。身上是里三层外三层的戏服,外面罩着斗篷,头上和脖子上也裹得严严实实,没有空调,电扇不许开,老师一声令下就是一百圈圆场,少一圈罚十圈,还不能跑得慢,得像一阵风似的,“唰”一声就过去,跑完得接着唱,唱还不能让人听出喘。

“我不想活啦,不想活啦!”实在苦得不行,谷好好往地上一躺就开始哭嚎,嚎上一阵,起来又接着练。有一阵子,她练到血尿,送到医院里躺了两天,回到练功场还是照旧,苦头一分也少不得。也是因为知道不吃苦头,不见功夫,谷好好对如今的青年演员也不“手软”,练到脸色发白直当没事:“练武戏的,哪个没有伤筋动骨,哪个不曾皮开肉绽?哪有人舒舒服服就能当角儿的?”

2001年,上海昆剧团第一次为青年演员举办专场,谷好好被挑中,成了上昆所有青年演员中第一个办专场的,曲目是授自王芝泉老师的《扈家庄》。巧的是,2001年5月18日,联合国宣布昆曲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消息传到上海是5月19日,翌日,在逸夫舞台,谷好好的个人专场上,主持人宣布了这个消息———好事结对而来。也是在那年,她第一次请妈妈来看自己演出。观众席上,看着刀枪阵仗里翻腾的女儿,妈妈手心冒汗,流泪不止。

专场演出后,谷好好还有一个念想:一只布满了梅花,写着“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盆”。于是,没完没了的练功、学戏、演出、交流、创作……终于,2007年,谷好好带着原创昆曲《一片桃花红》和《扈家庄》在上昆青年中第一位拿下中国戏剧梅花奖,实现了和老艺术家们相隔30年后零的突破。

留恋舞台的“刀马旦团长”

“我常常坐在台下,听到锣鼓点脚底板就发痒,真想上去跟他们一起啊!”

演艺团体里,多流传这么一句:“演员当团长没几个干得好的。”2013年,谷好好正式出任历史转型关键时期的上海昆剧团团长,身兼昆曲传承、带领队伍、谋划发展的重任。此前,为了这句话,她也曾心里发怵。

昆剧团里上有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下有刚毕业进来的年轻演员,要让大家都好,该怎么个弄法儿?直性子的谷好好从前只知唱戏,哪懂管理。然而走上这个位置,那就须得带着大家一起,一好百好。谷好好有个外号:“刀马旦团长”,意指她有刀马旦的胆识、勇气和能力。她深知,剧团的主要生命力在于出人出戏,而团长就是背后的推手。

2012年开始,谷好好主抓的昆曲《景阳钟》连续几年斩获中国戏曲学会奖等多项重头大奖。而这部戏对于上昆而言,最大的意义则在于它集体展现了上昆青年演员的综合实力、展示了上昆综合舞台艺术的实力,更标志着上昆年轻一代的管理、表演、创作团队正在成长为全国昆剧界的领军队伍,标志着“昆三”、“昆四”一代,承续上昆前辈荣耀、有人接过了再创上昆全新辉煌的重任。值得一提的是,《景阳钟》的主演黎安凭此剧摘得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一度梅”;两年之后,谷好好主抓的另一部作品昆剧《川上吟》的主演吴双又凭借该剧摘得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一度梅”。连续两届力推青年演员拿下中国戏剧最高奖项,这在业内也成为一段佳话。

走上团长的位置,谷好好第一个要牺牲的就是舞台,对一个痴迷表演艺术的演员来说,这无异于“割肉之痛”。而让大家诧异的是,偶尔有演出需要她等台,她照样说演就演。这意味着,即便每天为各类事务忙得团团转,她的功却没有断过。“我常常坐在台下帮他们录视频时,激动得手机都拿不稳,一听到锣鼓点脚底板就发痒,真想上去跟他们一起啊!”一提舞台,谷好好的嗓门儿又高了。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