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校门口的堵点该怎样疏通

校门口的堵点该怎样疏通

发布时间: 2016-04-09 17:41:51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祝越
东方网4月9日消息:每逢上下学高峰,接送学生的机动车、非机动车扎堆,占道、抢道现象频发,校门口周边的道路成为拥堵“重灾区”……位于普陀区的上海培佳双语学校校门开在狭窄的白水路,紧邻热闹的宜川路和交通主干道

东方网4月9日消息:每逢上下学高峰,接送学生的机动车、非机动车扎堆,占道、抢道现象频发,校门口周边的道路成为拥堵“重灾区”……位于普陀区的上海培佳双语学校校门开在狭窄的白水路,紧邻热闹的宜川路和交通主干道沪太路,以前学生上下学安全问题让学校和家长头疼不已。为了打通道路“肠梗阻”,校方、交警、家长、社会等多方合作,打出“组合拳”,通过错时放学、错峰停车、严查违章等举措,以疏堵结合的手段,有效化解了拥堵乱象。

“挪”走车辆腾出道路

白水路是一条单行道,两旁既有中小学校,也有辖区派出所、城管部门的办公场所,各单位车辆与小区车辆混杂。据普陀交警统计,周边一公里内有三所学校,每天上下学接送车辆多达百余辆,加上长期停放的单位车辆和违章车辆,让原本狭窄的道路变得更加拥堵。

为了腾出道路空间,普陀交警二中队、甘泉路派出所、上海培佳双语学校和甘泉路街道等共同商议,采取“错峰停放”举措,利用附近居民区白天空出的车位,将周边单位、学校车辆和家长接送车辆“挪”到小区内停放,减缓道路通行压力。

由于私家车接送学生的家庭占了大多数,改变家长就近停车的观念尤为重要。每天高峰时,交警和辖区民警都会准时出现在校门口,劝导车辆尽量停放到周边小区。校方则发放告家长书,倡导家长绿色出行,或是选择把车辆停在附近小区,再步行接送孩子。遇到违章乱停的车辆,校方则会记下车牌,通过家委会等平台及时提醒。

在离校门100多米处,二中队会同学校设置了疏导点,家长可将学生送到疏导点,由志愿者统一将一批学生安全护送到校园。

“错峰停放”为道路腾出了空间,但违章停车、非机动车乱停放等顽症依旧存在。二中队从源头抓起,划分禁停区域,对违章车辆开展常态化执法。记者看到,学校门口近200米范围内,道路两旁都设置了醒目的黄色路障,人行道和机动车道被明显区分开。学校门口还竖起了“电子警察监督”指示牌,二中队警官孙镇安表示:“设置电子警察对车辆能起到警示作用,减少违章现象。”此外,中队还会根据车流情况,加强对周边道路的执法,避免主干道拥堵等造成连锁效应。

“错时放学”有效分流

“错时放学”是如今上海培佳双语学校门口秩序井然的另一个原因。

每天上午7点20分到8点是上学高峰,校门口总能见到一支风雨无阻的护校队伍,由交警、民警、教师员工、家长四股力量汇聚而成,“四位一体”联手保障道路顺畅和学生安全。

交警主要对违章停车进行执法,维护交通秩序;辖区派出所民警负责维护校门周边安全秩序;学校党团员老师及保安组成的安全维护小组负责指引学生安全出入校门;家长志愿者则负责从停靠的私家车上接下学生,并安全护送进校,缩短车辆停靠时间。

该校小学部主任张骏表示:“现在每辆车的停靠时间几乎都控制在10秒以内,上学高峰的车流基本顺畅,学生的安全也得到了保障。”

放学时间,来接送的多是家中的祖辈,要解决的则是校门前的人流拥堵问题。校长张平表示:“学校有2000多名学生,如果各年级一起放学,势必会堵得水泄不通。所以学校实施错时放学机制,每个年级都有固定的放学时间,校门口设置学生放学区、家长接送区,校门对面则设置家长等候区,通过隔离栏将人流合理分流。”记者看到,校门口张贴了放学时间表,从小学低年级、高年级到初中、高中,按班级分不同批次放学,时间从3点45分持续到5点30分。

采访当天正值放学时间,下午3点50分,家长早已在等待区就位,交警忙着疏导非机动车停放到指定区域,辖区民警、教师志愿者在校门前“严阵以待”。3分钟后,教师志愿者播放通知:“一年级6班放学了,请家长到接送区。”该班学生被老师带到放学区,家长在交警和学校保安的引导下陆续接走孩子,整个过程仅三四分钟就完成了,丝毫没有出现拥堵的局面。

错时放学机制起初运行起来并不容易,教师志愿者吴敏感触很深:“特别是一年级家长和接送孩子的祖辈,他们常常不放心孩子,堵在校门前,影响了秩序。不过,现在家长们已经能够适应,会根据放学时间来接孩子。”

上海培佳双语学校能够缓解校门口的拥堵难题,源于交警、家长、社会的共同支持和配合。随着今年普陀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的开展,区教委和普陀交警将复制这一模式,疏通更多校门口的“堵点”。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