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温州“金改”四周年成绩单:持续输出“温州经验”

温州“金改”四周年成绩单:持续输出“温州经验”

发布时间: 2016-03-28 16:55:27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3月28日讯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启动已经四周年,作为金融综合改革的探路者,温州市按照国务院确定的12项改革任务,以破解“两多两难”为目标导向,以构建金融组织、产品和服务、资本市场、地方金融监管“四大体系

娱乐吧03月28日讯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启动已经四周年,作为金融综合改革的探路者,温州市按照国务院确定的12项改革任务,以破解“两多两难”为目标导向,以构建金融组织、产品和服务、资本市场、地方金融监管“四大体系”为基本框架,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三对接三升三降”,实现了十五个先行先试的“全国率先”,形成九个“全国或全省复制”,改善了金融业“三个不协调一个缺陷”的状况,金融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金融风险处置方面,全市金融运行进入筑底回升、增长蓄势阶段,不良贷款爆发势头减弱,企业新出险数逐步降低,向好态势基本明晰。

实现十五个“全国率先”

一是成为全国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城市;

二是首创“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

三是乐清、瑞安成为全国首批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地区;

四是成为全国首个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的地级市;

五是全国首创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

六是首创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搭建民间借贷综合服务平台;

七是成立全国首个地方金融管理局;

八是首创开发民间金融组织非现场监管系统;

九是全国首创民间融资立法,成为全国首个地方金融监管执法类别城市,并开出全国首单民间融资执法行政罚单;

十是全国首创“温州指数”,引导民间融资利率市场化;

十一是全国首创发行小额贷款公司优先股和定向债;

十二是发行全国首单副省级以下城市保障房私募债;

十三是全国首创“地方发、地方用、地方还”的“幸福股份”和“蓝海股份”模式;

十四是成立全国首个地级市人民银行征信分中心;

十五是成为全国首批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试点城市。

形成九个“全国或全省复制”

一是“温州指数”形成全国民间融资监测网络。

二是金融业综合统计受到全国借鉴。

三是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成为民间借贷阳光化的主平台。

四是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拓宽了民间资本的投融资渠道。

五是“三位一体”农村互助组织深化了普惠金融服务。

六是《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推动民间融资管理立法进程。

七是温州民商银行试点为后续民营银行设立提供借鉴。

八是机制创新有效隔断“两链”风险传导。

九是地方金融监管体制为消除监管空白探路。

持续输出“温州经验”

(一)信贷投放企稳回升,不良资产处置加速,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爆发。

继全市信贷投放连续3年萎缩后,2015年初显筑底迹象。2015年末本外币存款余额9577.46亿元,贷款余额7637.37亿元,比2011年末分别增长26.93%、19.43%。金改以来,共有1200多家风险企业得到处置,受益的关联企业约3500多家。出险企业信贷规模从2014年的平均7800万元下降到2015年的6200万元。

(二)大胆试水金融服务新模式,普惠金融覆盖面大大提高,金融保障初步形成“温州探索”。

在全省率先开展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还款方式创新试点,推出82个创新产品,累计转贷1422亿元;率先在瑞安开展企业联合抱团互助增信试点,40个还贷小组已累计转贷7.4亿元。探索互联网金融取得初步成效,推动温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探索开展私募众筹项目,累计募集金额5527万元;通过温州中小企业金融综合服务网撮合成交投融资交易8000万元。

(三)企业融资难有了温州“新解法”,小微企业有政府增信“撑腰”,大中企业到资本市场“掘金”。

设立两大政府增信机制平台,组建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为小微企业贷款提供信用保证,6家合作银行金融机构43个网点参与,目前已承保1775万元,意向申请8060万元。2012年以来总计开展涵盖小微企业、农户及城乡创业者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3080笔,累计总保额9.2亿元,实现保费1639.7万元,促进银行贷款8.9亿元。政府应急转贷资金累计发放贷款1.1万笔,共985亿元用于中小企业转贷。

资本市场“温州板块”快速发展壮大。17家企业在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额累计达237.15亿元。40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其中8家企业取得做市交易资格,11家企业实现融资。561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平台挂牌。金改以来全市累计新增直接融资786亿元,年均增幅超过30%。

(四)民间融资实现规范化和阳光化,形成地方金融监管的温州样本。

信息逐步透明,搭建政府信息、金融信息、民间信息三位一体信息服务平台,政府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与浙江省信用信息平台交换共享,全国首个地级人民银行征信分中心在温州设立,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同步设立。

契约逐步完善,出台《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引导民间借贷双方主动进行融资备案,累计备案民间借贷金额已超300亿元,民间融资“契约”撮合资金比重从金改前不到5%提升至20%左右。

利率逐步理性,2015年末,全市银行贷款平均利率为6.04%,民间融资综合利率为18.65%,比2011年末分别下降2.62和6.79个百分点,均实现连续三年下降。

服务逐步规范,全市设立7家民间借贷服务中心、5家独立备案中心。推动19家企业发行登记定向债5亿多元,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备案发行优先股、小贷债8.15亿元,4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完成14期、11.25亿元定向集合资金募集登记。

风险逐步稳控,出台地方金融监管“1+11”文件体系。地方金融管理局对10类近900家民间金融组织开展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开展“民间融资监督管理”行政执法,“温州指数”每周采集样本量近2000笔,实现对民间融资利率的全面监测。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