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网络短租在福州悄然兴起 高性价比受租客青睐

网络短租在福州悄然兴起 高性价比受租客青睐

发布时间: 2016-03-25 19:46:58 来源: 作者:
娱乐吧3月25日讯近年来,网络短租平台在各地悄然兴起。有人认为它传递的是社交住宿平台的家理念,让出行住宿更有人情味;有人认为它是三无产品,存在不少隐患和风险 网络短租是指房屋的承租人通过互联网查阅及预订短租

娱乐吧3月25日讯近年来,网络短租平台在各地悄然兴起。有人认为它传递的是社交住宿平台的“家”理念,让出行住宿更有人情味;有人认为它是“三无产品”,存在不少隐患和风险—— 网络短租是指房屋的承租人通过互联网查阅及预订短租住房,并向住房的所有者或者经营者通过线上平台支付房费,平台通过收取租房佣金和广告费盈利。网络短租传递的是社交住宿平台的“家”理念,因其便利性、高性价比,成为传统酒店、景区民宿之外人们出行住宿的又一个选择。

目前,网络短租也在福州悄然兴起,蚂蚁短租、小猪短租等各类在线短租平台方兴未艾。而对于网络短租,人们的看法也有不同。如何规范化运作,业内人士给出建议。

现象 网络短租发展快高性价比和居家感受租客青睐

网络短租是“互联网+”催生的新生事物,短租房的租赁期一般是一日至数周,与一两年一签的传统租赁不同,租客多为假日旅游或短期出差的人群。

小猪网站客服说,租客在网上下单后,根据房东设定的要求,在线支付租金的100%或50%不等,费用都是先放在平台上,只有保证租客入住成功后,才会将钱转到房东账号里,网站会从租金里收取10%的佣金。

家住鼓楼区津泰路的王先生介绍,他是3年前在网站上注册租房。“我去北京出差时,发现这一租房形式,觉得特别新鲜。”王先生说,他回来之后,就把自家空出的单间放到平台上出租。“效果还不错,已经接待90多名房客。”王先生说,利用闲置房屋,既能收房租,又能结交新朋友,何乐而不为。马尾区东方名城小区的一位房东练女士说,她有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以前都是以长租的形式来出租,自从福州有了短租网站平台,她也注册了一个账号,“以前长租时月租金3500元,现在改成短租了,每晚房费是499元,半个月的房费就是原来月租金的两倍,而且不容易损房。”她告诉记者,房客喜欢这种温馨的家庭式氛围,可以自己做饭,卫生条件也让人放心。

记者了解到,小猪短租在福州有93处房源,蚂蚁短租有69处房源,与酒店宾馆比较,高性价比和居家感是受租客青睐的主要原因。而且,平台承担一定交易风险,如果发生家具损坏、物品丢失等情况,平台会提供相关保险和垫付服务。

问题 平台身份未明确房东和租客利益缺乏有效保障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0个部门制定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发布。《指导意见》提出,支持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其中明确提到要有序发展“民宿出租”。福建创元律师事务所律师蔡思斌认为,网络短租的出现,正是一种共享经济之下的新事物,也是房屋租赁市场差异化需求的表现。

但是,对于网络短租,有人欢喜也有人忧。网友“弗兰KK”通过短租网站出租了一个房间,住的是两名女生,月租金550元。“弗兰KK”向记者抱怨道,出差一周回来后,发现她们又叫了一个朋友同住,家里卫生不打扫,还用坏了烤箱。“弗兰KK”要求赔偿损坏的电器,她们称第二天找人评估费用,结果次日一早就收拾东西跑了。“我也不知道该找哪个地方讨说法。”“弗兰KK”十分无奈。

蔡思斌指出,“弗兰KK”的遭遇正是网络短租的问题所在。在线平台和房东没有办理工商、税务、卫生登记和备案,没有取得相应许可就进入了租房市场。更关键的是,在线短租平台的身份未明。是出租人还是租房中介?这将影响对平台的监管措施和平台责任承担。平台是否要备案并缴纳交易保证金,从而防止违约风险发生,这些也未明确。

据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平台的性质明确很重要,短租房形式若属于个人与个人的私下交易,监管局无权监管,如果是中介公司行为,监管局会进行处置。

建议配套法规应完善首先要解决经营资格审核问题

业内人士建议,目前短租市场还处在发展的初期阶段,应完善配套法规,让网络短租这种绿色消费方式能规范化运作。

去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放宽在线度假租赁、旅游网络购物、在线旅游租车平台等新业态的准入许可和经营许可制度。

蔡思斌认为,这表明了政府加强对在线度假租赁的监管,解决潜在法律风险的意愿。他说,在线度假租赁的概念,是针对度假、旅游的租房行为,与在线短租还有一定区别,在线度假租赁属于在线短租之列。因此,即使日后仅出台关于在线度假租赁准入和许可制度的监管细则,在线短租业务亦可参照适用。

蔡思斌说,目前,应首先解决在线短租平台和房东的经营资格审核问题。房东和租客通过在线平台进行交易,平台属于中介方还是出租人需要法律进一步予以明确。发生纠纷时,在线平台的身份将关系到自身的责任承担以及房东与租客的权利义务。

此外,房屋租赁应当办理登记备案,但在线短租是通过网络查阅和预订短租住房,即在线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如何确认网络租房订单的合同效力及办理备案登记,应当制定具体的操作规定。同时,若要进行备案,应当将平台、房东、租客的真实信息予以登记备案,降低交易风险。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