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嘉善基层代表“金点子”促成与上海共享备用水源

嘉善基层代表“金点子”促成与上海共享备用水源

发布时间: 2016-04-18 13:02:03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4月18日讯 开春以来,位于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的金泽水库施工工程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作为收尾工程的一部分,水库预留的嘉善方向出水口工程,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未来,从这个出水口引水到嘉善,通过直线距

娱乐吧04月18日讯 开春以来,位于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的金泽水库施工工程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作为收尾工程的一部分,水库预留的嘉善方向出水口工程,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未来,从这个出水口引水到嘉善,通过直线距离不超过2公里的管道,嘉善人民就将与上海人民共享金泽水库这一优质的应急备用水源。

两公里的管道虽短,但凝结着沪嘉两地共享应急备用水源的深厚情谊。而这两公里的“牵手”,更是倾注了嘉善县姚庄镇人大代表、镇人大副主席王培根的多方协调和奔波。他提出的“金点子”,得到了嘉善县、姚庄镇两级人大的支持,得到了嘉善县委、县政府的采纳。不仅促成了嘉善县与上海达成了饮用水水源地省际协作,更让嘉善县因此节省另辟应急备用水源建设资金约1.2亿元。

结缘:一衣带水鼎力相助

作为上海市四大水源地之一的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金泽水库,占地2.7平方公里,项目分为引水河、生态净化区、生态蓄水区、输水泵站及管理区、环库河五个主要部分,主要建筑包括取水闸、水库及堤坝库岸等。按照施工计划,2016年金泽水库建成后,将为青浦、松江、金山、奉贤和闵行五区居民供水,不仅将全面改善水质,也能提高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故的能力。

作为上海的邻居,金泽水库的选址距嘉善县姚庄镇北蔡村最近不过百米。2014年和2015年,金泽水库自选址和各项工程项目开工以来,对北蔡村居民的生活产生了不可避免的影响。“当时村民反映的主要问题,一个是工程建成后对村庄的进出影响问题,一个是工程施工期间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问题。”作为姚庄镇人大副主席,王培根自金泽水库建设伊始,就当起了“协调人”的角色,居民有问题来找他,施工方有问题也来找他。

面对水库施工导致水系截流、河水浑浊、村道受损等问题,王培根以一个人大代表的身份,充分与施工方沟通,尽量将对村民的影响降到最低。而面对施工方提出的困难,王培根同样以一个人大代表的优势,充分征询村民意见,协调各种关系。正是在他的协调下,金泽水库施工没有耽误一天,而村民提出的合理要求,也得到一一满足。

  结合:唇亡齿寒合作共赢

备用水源地建设关系到人民的饮用水安全,饮用水源安全也是各级人大代表最为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之一。从第一次接触上海金泽水库建设相关协调工作开始,王培根就对项目本身给予了格外的关注。

“金泽水库以太浦河为水源地,如果太浦河遭受突发水污染事故,上海将启动备用水源(松浦原水厂)反向供水,这就确保了饮用水的安全。”与金泽水库项目建设接触越多,王培根思考的问题就越深:上海与嘉善同水同源,万一太浦河突发水污染事故,嘉善也需要应急备用水源。“那么上海的备用水源地能不能为我所用,能不能沪嘉两地共用呢?”

其实,就在王培根提出共用上海备用水源地之前,嘉善恰巧也在多方寻找和落实合适的新备用水源地。因为,随着国家对应急备用水源标准的提高,从原来的7日提高到15日,嘉善原有应急备用水源地已经无法达到这一标准。嘉善县政府经过多方论证、评估,商谈了一年多,才与平湖市政府签约,使用平湖的备用水源。

“那个方案中,引水管道就要建设15公里,总投资在1.5亿元左右。”嘉善县水务集团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怀善兴是王培根的老朋友,他回忆起去年王培根第一次找到公司、谈到沪嘉共用应急水源的情形时说,“王培根的方案确实好,不管是从节省投资还是引水质量上来说,都要优于既定方案。但备用水源地工程需要推倒重来,又得层层论证、评估、报批,这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结晶:饮水思源携手同饮

得到水务集团专业人士的肯定,王培根对自己设想的“沪嘉两地共用应急备用水源”一事更加急切。“政府投资花的都是老百姓的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推动这件事落实。”王培根打定主意后,立刻展开了行动。

第一站,王培根选择来到金泽水库业主单位——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他知道,要实现共用必须上海方面首先同意。事情出乎王培根意料之外的顺利。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佟宏伟告诉记者,当王培根提出这一设想时公司非常重视,“金泽水库这个水源地本身就建设在沪嘉交界的地方,如果不是嘉善人民的大力支持,不是王培根的大力协调,咱们水库建设不可能那么顺利。”佟宏伟说,经过层层报批,王培根提出的共用方案得到上级批准。

更让王培根没想到的是,在获批的方案中,上海方直接追加了一部分投资,把增设的嘉善方向出水口工程,也纳入水库建设同步推进,不需要嘉善方面投资一分钱。“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只要建2公里的引水管道就可以直接用他们的水了。”激动之余,王培根开始以一名人大代表的身份,就嘉善和上海共用备用水源地的问题,向镇人大以及县人大常委会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向姚庄镇政府提交报告;2015年8月4日,报告递交到县政府。在县人大的支持和协调下,王培根的方案被提上议事日程。之后在嘉善和上海的多次接洽中,王培根这个“红娘”因为人熟地熟,再次成为协调各方具体事项的代表。

2015年11月2日,嘉善县政府与上海城投水务集团签署了《关于太浦河饮用水水源地省际协作及嘉善应急水源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嘉善和上海将共同保护太浦河水源地,上海承诺将和嘉善共用上海的备用水源。

至此,在经济上接轨上海之后,嘉善在水源上也实现了与上海的无缝对接。

标签: 水源 基层 金点子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